•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制度是学校“垂拱而治”之基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康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读了2016年12月21日《中国教育报》第7版校长周刊孟庆昕校长《借力案例分析,调整管理脚步》和李江校长的《尊重教师也是“技术活”》这两篇文章,我对学校制度化管理产生了一些思考。

    孟庆昕校长提出撰写学校管理案例是一种促进校长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也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品位的重要手段。李江校长则认为,如果校长能切实做到尊重教师,就好像掌握了一串密码,能够顺利打开教师管理之门。

    两位校长都把学校管理的重心定位在了深入一线。同时,李江校长在文中还提到了“学校也要建立起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在这一体系中,教师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管理。”对这一点,我尤其深以为然,并且觉得学校应该建立并完善全方位的管理制度。学校管理不能只依靠校长的个人素质,更重要的应该是用科学的制度激励全员的参与。

    在社会民主与法制意识普遍逐渐增强的今天,制度对一所学校的“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有着基石的作用。商秧变法之后,王座虽数易其主,但是制度被很有效地保持了下去,为秦国的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这不能不说是秦国的叨天之幸。

    学校不能总是指望靠“强人”来管理,一方面“强人”的管理力度往往是用牺牲学校里的一些甚至很多民主氛围来换取的,另一方面当“强人”离开这所学校,如果没有留下深植校园、化进人心的制度,那么原本在强势管理之下打造的所谓“教师团队”也许会很快瓦解,变成一盘散沙,而学校很可能会陷入不堪的境地。

    “依法而为”与“靠人来管”相比,可以大大降低人的水平素质变化对管理质量产生的影响。比如,学校工作相对具有较强的规律性,每一学年、每一学期周而复始,共性颇多,多数都不是随意的、突然的或是不确定的。对于需要做的工作,建立一份学校学年度各科室、各级部、各学科工作安排一览表,各种工作什么时候做、由谁来做,各种材料什么时候交、交到哪里、交给谁,都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然后全校领导、教师按表施行,可以做到“不是老马也识途”。

    又如,对还不太会上课的教师,一个易于操作的教学模式比多么高深的教育理论都实用;对管理经验不足的校长,一套便于执行的规章制度比多么高明的管理艺术都管用。制度化管理是补长短板最高效的手段。

    制度化管理也有利于提升教职员工的个人素质、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有利于提升学校的整体战斗力、核心竞争力。学校管理绝不只是校长一个人或学校领导班子一小部分人的事,需要学校教师乃至学生的全员参与。领导不要埋怨下属无能,因为管理者的工作就是让下属有能。学校管理制度要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自己主动做。

    麦当劳的总裁弗雷德·特纳说:“我们的成功表明,我们的竞争者的管理层对下层的介入未能坚持下去,他们缺乏对细节的深层关注。”由此看来,学校管理也同其理,要不得一言堂,而要能够直抵基层教师内心,创设让基层教师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条件,并且用制度来充分保障教师在这方面的权益。

    因此,校长想要成为一名“好校长”,就必须为学校努力设计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以制度立信,决不能朝令夕改、人大于法。在同一件事情中,也许同时存在着正确因素和错误因素,这也没关系,在不违背规章制度、不违反公平原则的前提下,相信领导层的智慧能带领学校作出合理的决断。当然,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绝不能固步自封。

    如果校长能带领全校师生,将学校管理建立在制度之上,以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推进学校发展,那么实现“垂拱而治”的学校管理状态,也许就不再是我们遥不可及的理想了。(作者:康松,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