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准“教学”方能走对教改路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张平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我参加过几次校长培训,几乎每一次培训都少不了一个内容,那就是校长的使命、校长的课程领导力等。培训专家常常会说:“学校的工作中心就是教学工作,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教学中心开展的。”仔细想想,这里的“教学”工作,在多数人的理解里,就是指把课上好,把分数提起来,使学校更有“竞争力”。

    我们的教育在承载越来越重的责任。随着社会物质文化发展,家长、社会都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孩子的成长予以更多的期待,对学校教育所能提供的成长支持也相应地在不断提升标准。如果还是坚持把“教学”简单理解为教书、教考试、抓分数,也许教改就很难有更大的突破。当前,“核心素养”已经成为教育热词,其核心是培育“全面发展的人”,这里的全面发展又包含了“自主发展、文化基础、社会参与”三个方面。显然,这单单依靠抓分数是不能完成的。然而多年来,我们的教育总是受人垢病,总是难以突出重围,原因就是我们往往主动或被迫地将“教育”矮化为“教学”,又将“教学”矮化为“抓分数”。

    “教学”是学校育人最主要的实施方式,各方面的育人目标主要是落实在教学工作中,而教学要“教”学生“学”会成长。多年来,我们在片面理解“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下,更多是用分数来评价教师和学生。学校在这个评价体制下,往往容易过分强化“主要科目”,而忽视立德树人的工作,音乐、美术、体育等课就会被占。班会课被占的情况也不鲜见,这里既有教师想把更多时间交给考试科目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教师并没有想过如何上好班会课,因为那似乎与评价没有关系。

    很多教师不会设计教育活动,不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在一些教师眼里,只有成绩好和成绩差这两类学生。如果学生的个性、特长得不到应有的关照,那么过重的学业负担将使学生的品行得不到完善、生活综合能力得不到锻炼。我常常担心,在这样的教育管理下,会不会有学生在唯分数论的氛围中走向了极端,而早早地凋零了本该灿烂绽放的青春呢?

    这样看来,只有坚持育人为中心,才能让教育回归本位,促进人的健康发展,也只有坚持育人为中心,学校的办学思想才能在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得到落实,才能有效推进教学改革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面对现实,越来越多的办学者清晰地认识到,学校办学思想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统驭学校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办学思想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体现了国家意志,体现了学校育人特色。科学的办学思想,能够有效涵盖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在科学思想的引领下,学生的身心健康、文明素养、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等都能得到相应的发展。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是让每一个受教育者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的校本化思想表述,能指导这所学校真正走向远方。只有把服务于学生发展作为思想中心,针对学生的发展来设计学校工作,学生的身心健康、文明素养、科学精神、责任担当等才能得到相应有效的发展。

    但是,尽管我们在努力转变观念,尝试给学生提供更完善的校园育人环境,却又常常被评价机制的制约牵制在了原地。我曾看到很多学校,建起了漂亮豪华的阅览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等,功能齐备,但使用率并不高,甚至很多学生一学期也不会进去一次,因为在分数上的“撕扯”致使师生都失去了多样性选择的自由。

    因此,我们亟待设置更适合的评价方式,来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多样化发展的需求,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多元化发展需求的人群。而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调整,也需要学校作为先驱进行个体尝试,策略改进与实践探索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育人目标和学生的成长需要,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地落实,并且开设更多有个性的校本课程。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将“教学”由“砍去枝桠”、反复操练改进为全学科、有参与、有合作、有共鸣的生态过程,由此将学生的学习引入良性循环之中,而学生也能在愉快、主动的学习情绪中,形成持久的积极向善、向美的生活热情。

    我想,我们现在所走的教改之路是前人从未涉足的“无人区”,我们在未知中摸索。在分数仍然是教学考核的重要指标的状态下,只有把“教学”的涵义读完整、读准确,我们的教改路才能走得正确、走得踏实,也才能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作者张平原,系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范家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