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长会设计变变招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黄兆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家长会是由学校组织开展家长与学校、教师沟通的重要活动平台。然而,在组织和召开家长会时,往往因其目标简单、内容缺乏内涵、形式单调,而难以有效发挥家长培训、教育方法交流、教育资源共享和教育问题研讨等功能。学校可以从优化目标规划、优化内容策划、优化活动组织等方面入手,着力搭建强化家校沟通功能、形成教育合力的交流平台,努力提高家长会的实效,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着眼家校合力 优化目标设定

    家长会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交流教育方法、商讨问题解决的方案和策略、优化教育实践措施,协调家校教育步调、凝聚家校教育合力。因此,学校应该依据各阶段教育和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任务需要,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作用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家长会本应是充满活力、承载家校融合教育潜能开发、家校教育措施优化的多边研讨活动。虽然学校向家长介绍学校管理、教育和教学情况,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等方面的表现等,是家长会不可或缺的内容,但是学校要避免把家长会定位为以教师单边活动为主的学生成绩和在学校表现情况通报会的现象。不能把家长会变为说教式、训导式、批评通报式等难以激发家长参与热情和兴趣的、低效率的教师“独角戏”,更不可把家长会开成抱怨学生、抱怨家长甚至抱怨学校的无效会议,导致被家长排斥。

    我们可以试着从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介绍、学生学习成果展示、学校办学情况和各类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方法交流及问题研讨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定位目标、确定任务和组织内容。

        立足经验交流 优化内容选择

    学校教育和教学情况交流作为家长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主题的确定、目标的预设和效果达成的预期,载体和素材选择,组织形式和策略等,都需要精心谋划和设计。要杜绝考试成绩情况通报,更不可把对学生表现的不满或是自己工作中的某些不愉快拿到会议上来发泄。只有当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达成方向一致时,家校融合的教育功能才会得到最优化发挥。

    研讨内容设计和问题的提出,应在广泛调研、认真思考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基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以及学校和家庭教育实践现实,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素质培养和健康成长,精心设计能驱动家长认真思考,并引导其更新教育观念、升华教育认知的问题,使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智慧,在问题的引导下和互相借鉴的交流过程中,不断吸纳、生成和优化。在交流形式上,要着力避免决心式、口号式和表功式的浮夸现象。应该科学选择多样化的形式,充分运用资料展示、视频和课件展示、活动展示,以及鲜活、生动的实践案例来表述。

    借助家长会进行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是家长的迫切需求。班主任应在深入了解本班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家庭教育情况的基础上,精心收集一些内涵丰富、事例典型、方法科学、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引导力的素材作为交流内容。同时,还可邀请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一定研究成果的专业人员作专题报告,或邀请部分家长与大家分享经验,力求使经验交流的内容既鲜活、生动、接地气,又高屋建瓴、突出理念的前瞻性和方法的启迪性。

    学生的学习成果和作品展示,也可以成为家长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充分挖掘能反映学生知识学习与探究、实践与创新能力发展、个性特长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可以指导学生依据自身特点,精心设计和准备需要展示的作品,使每个学生的成果、作品准备过程,既成为知识梳理、认知内化和成果优化过程,又成为再学习、再实践和再生成的自我发展过程。这样,就能使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成果、作品内容的展示过程,既充分发挥其自我激励和鞭策作用,又达成加深家长对学生了解和认识层次的效能。

        精心引导智慧 优化过程组织

    科学策划和有效的活动过程组织,是提升活动效率、融聚家校教育合力、实现多元性和多层次目标的重要保障。提高家长会的过程实效,应从做好准备工作、做实过程组织和做精活动引领等方面动脑筋。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既要科学谋划和精心设计会议内容,还需着力做好会场环境氛围营造、议程规划安排、成果汇报的多媒体资料及文本资料准备、接待安排和组织工作。

    优化会议过程,既要依靠精心策划的紧扣主题、内涵丰富、凝聚力和融合力强劲的内容来引领,更要依靠生动智慧的主持来引导和组织。而科学有效的组织引领,则需要主持人适时、灵活和恰当的启示性、引导性、概括性主持语的艺术导引。对交流的典型事例和经验,主持人应以热情的态度和肯定的语言及时给予推介;对交流中反映出的问题、意见或建议,要以包容的心态倾听,并以探索、商讨和征询的方式引导研讨。具有艺术导引功能的主持过程,更能带着家长群体在逐层深入的经验交流与问题研讨中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并生成教育新智慧。我们这里所说的主持人,不仅可以是班主任,也可以是任课教师,或是学生,甚至是家长。既然是“家校教育交流会”,那么在这范围内的每个人都是主角。

    我们所尝试的“变变招”,是想努力把每一次家长会都变成家长期待的聚会,是要让家长会最大程度地发挥育人功能。只有把家长会还原到我们的初衷,才能使家长会真正有效地作用于家庭教育,作用于家校合作。(作者黄兆全,系陕西省汉中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