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画龙点睛:变革学习方式 深描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刘彭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到每所学校每位校长,选择什么作为突破口,并以此带动整个学校系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呢?苏州市振华中学周颖校长选择的是:重新定义学习。这种思路与实践,带给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

    尊重教与学的规律,促进学生自然成长。周颖校长从振华中学“自主学习、质疑讨论、探究体验、自由发展”这一教学传统中受到启发,提出“重新定义学习”的教育主张,回归到学习以学习者为主体,让学习真正发生在学习者身上的教育本真中去。学习不是被动听讲,而是主动探究、经历典型的学习过程,积淀丰厚的学习体验,掌握相关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这就是周颖校长对教与学规律的个性化理解。振华中学“苏式智慧课堂”的研究路径、操作策略以及风格的构建,则是他重新定义课堂的个性化实践。理论和实践均表明,只有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才能促进学生自然成长。

    激励探究,促进学生自主成长。周颖校长通过重新定义课堂、课程及学习环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学生主动研究。在教育发生的过程中,没有人会比一个充满好奇心、处在探究中的孩子更努力、更纯粹!因此,激励学生探究是促进学生自主成长的重要途径。

    供给多元选择,促进学生自由发展。周颖校长从课堂中学习方式的选择、课程的选择以及泛在学习环境下学习资源的选择等多方面,供给学生实现多元选择的可能。学习,是发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不断选择;生活,是在社会环境下的不断选择;成长,则是在不同发展方向之间的不断选择。学生只有在选择中才能提升选择判断力,这是学生自主成长的重要路径。

    构建优秀学校文化,促进学生自觉成长。于社会,要追求“振兴中华”;于个人,要追求“诚朴仁勇”,这是振华中学自办学之初传承至今的两大办学宗旨。周颖校长将此作为学校文化的内核,赋予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色。今天,周颖校长和他的团队把它们表述为“振兴中华,从我做起”和“自由生长,学有后劲”的价值追求,既契合了当下的教育背景,又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储备好了潜能。

    (作者系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首期名校长领航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培养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