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下至诚 化育生命

    发布时间:2017-01-04 作者:本刊主编 齐林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新年到来前夜,收到一名乡村校长的祝福:“随着新年的钟声,我把即将到来的第一缕阳光,化作光芒万丈的祝福,送给您!”我问:“你们那里真有新年敲钟的习俗吗?”他说:“没有。可用心,就会听到。”

    在跨年夜这个岁月的节点,那么多人方得安静,仰望星斗,目光抚过转换的年轮,让心回归自己,静候天地钟声的再度唤醒。我可以想象,这名自走出校门就坚守在山村,头发已经花白的校长,走过静寂的村口,登上近处的山头,遥望远方的星空和故乡。

    一年之中,我们见到了太多这样的校长。他们在乡村,也在城市,在天边,也在眼前。他们用一颗赤诚的农夫之心,竭尽全力守护着校园这片化育生命的热土,这热土和上面成长的孩子们,是他们永远也舍不得的命根子。为了这命根子,他们穷经皓首,也跨越千山,他们担当引领,更是一呼百应。他们绘出了今天学校教育的山花烂漫,却含笑不语,隐没花丛。

    我们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就是这些校长及那些热爱着同一事业的其他教育者共同家园。

    在广东番禺出差,深夜迎到为了一所小学的活动赶来的石中英教授,促膝交谈,参谋我刊发展,那时离新年还不到一天的时间。在今年年初的一个凌晨,为了赶版面,打电话给上海复兴中学校长陈永平沟通修改意见,还在办公的他,之后把这件事当成了逢人就说的“经典”。为了一个版面话题,请教顾明远先生,未到次日,就收到了老人家那特有的大字号的邮件……

    一年下来,沈健、张志勇、杨银付、尹后庆、钟启泉、陆璟等教育名家,唐江澎、叶翠薇、郭涵、沈茂德等知名校长,都把周刊当成自己的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家人,在这里共同成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中学和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教育学院、上海教科院、江苏和浙江等省的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等这样一些机构,都把周刊当成不可分割的至亲,一起为全国校长搭起成长的舞台。

    每一个中小学校长以及以校长为家人、以周刊为至亲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都用一颗关注大国教育、铸造强盛未来的炽热之心,来成就我们共同的事业。

    天下至诚,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用心,创建家园,化育生命。 (本刊主编 齐林泉)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4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