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另一视角

    ——《国际视野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简评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冯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由杨建新教授撰著的《国际视野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一书是一本关注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动态、展示国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理论成果、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范式来解读国外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学术专著。该书集合了他历年来在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上的相关成果,立足国际视野,综合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内涵与范畴、形态与观点、历史与现实、体系与框架、方式与特征、价值与启示等方面内容,对国外研究的基本经验、基本特征、历史进程、代表人物、学术定位、基本观点、研究方法等问题做了有益探索。作者在研究思路中将“散”与“聚”有机融合,通过辨证论析的模式凸显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是视野开阔。作者不仅带给我们开阔的国际视野,更是发散性地通过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哲学等多学科融合角度开展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分析,总结其创新性、民族性、实践性、时代性、开放性和连续性的特征。为了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作者还注重直接汲取“他山之石”的元素,积极和美国莫琳与迈克·曼斯菲尔德中心等学术机构联系,对国外研究的动向和经验进行提炼和概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不仅介绍历史视域和当代视域,更是阐明研究背景和主旨要义,为中国读者提供了国际视角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彩解读。

    二是聚焦准确。当作者创新性地用国际视角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展全面解读之后,并没有忘记回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并对此作出更加深入的审视。论析以问题为导向,以国外观点收集辨析为基点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与“源”研究,从事物发展科学规律来解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立足中国实际在社会主义问题上的具体运用,并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基因,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从而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内在规律。

    三是思维辩证。作者能够坚持用全面、辩证和发展的眼光考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国外的发展,把国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各种不同的认识和评价,特别是在不同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一些错误观点作为重点考察任务。通过否定伪科学预测,剖析各种错误思潮的危害及其本质,打破西方意识形态话语对中国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渗透与侵蚀,存真去伪,进一步发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本质,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觉性”的概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发展扬弃西方治理理论和行动策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该书增进了国际思维语境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有严谨的逻辑、重要的观点,理直气壮地抢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国际话语权,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力提供学术支撑。(作者冯刚,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