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待遇发下去 标准提上来 建立退出机制

    北京密云变乡村学校师资队伍为“活水”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近日,北京市级统筹支持乡村教师的专项资金发放到各区。然而,怎么把乡村教师待遇与乡村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结合起来,成了各个区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破解的新课题。日前,北京密云区出台了《北京市密云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明确把乡村教师待遇的下发与乡村教师岗位要求提升挂钩,同时首次建立乡村教师退出机制,使乡村学校师资成为一股优进劣出的“活水”。

    根据《实施细则》,密云乡村学校教师不仅将根据学校距离区政府远近享受差别化的岗位补助,还能获得免费体检、通勤车辆服务、周转房等岗位待遇。“新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到密云的深山区学校执教,每个月的收入能比现在有明显提高。”密云区教工委书记张文亮说。

    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密云区提高了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水平。将乡村中学每班教职工配备人数从3.6提高到3.7,乡村小学由2.2提高到2.4,并为乡村寄宿学校增加了宿舍管理员。同时,密云通过区级统筹,拓展了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明确大学毕业生招聘优先补充乡村学校,并推出退休教师返聘计划,鼓励城区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由区教委根据工作绩效,给予每人每年3万—5万元不等的津贴补助。

    一方面扩充力量,一方面提高要求。《实施细则》对乡村教师师德水平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全区将启动新一轮师德行动三年规划,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考核、评优的首要内容,采取一票否决制。密云区同时建立了乡村教师能力测试过关机制,每三年一轮,测试中小学乡村教师业务能力。实行测试结果与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评、评先评优和继续教育挂钩,形成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的学习竞争氛围。

    密云区还首次建立规范的乡村教师退出机制,明确规定了不合格乡村教师的退出程序:对不适应教学岗位要求的乡村教师,给予一年脱岗培训机会,培训后仍然不能适应教师岗位要求的,进行转岗安排或引导退出教师岗位,重新就业。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