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朝阳花家地实验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每周一节京剧课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通讯员 华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华达)“常浴无病,常欲病;行道无忧,行盗忧”,这是新编京剧《夜幕无知》中的一句台词。该剧取材自历史故事“杨震拒金”,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朝阳区首届中小学生戏剧节上一亮相便引发关注。

    据介绍,《夜幕无知》是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京剧进课堂”的最新成果。2010年以来,学校面向3-6年级学生开展京剧课堂教学,每周每班开设一节京剧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学习戏曲知识,欣赏经典京剧唱段,感悟京剧艺术魅力。同时,学校投入专项资金购置服装、道具,制作脸谱,精心打造浓郁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

    学校还组建“花之魂”京剧社团作为艺术实践活动的平台,聘请中国戏曲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李崇林作艺术指导。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京剧社团便声名鹊起,成绩斐然,在“国戏杯”“北京市学生艺术节”等大赛和展演中频频折桂。由学生们演出的原创京剧《诫子书》《苏轼睿智》公演后,引起广泛社会反响。李崇林认为,京剧艺术进课堂,打开了中小学生的阳光心智和艺术通道,“我们不仅要做京剧艺术的观光客,同时也应该做京剧艺术的主人翁”。

    “让京剧走进课堂契合了学校‘价值引领、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主管副校长赵祖明认为,京剧教学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既陶冶性情,还可以提高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豪感,提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