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育课可有可无,职业体能如何练就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杨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职业体能是指职业岗位对从业人员提出的体能要求,具体指从业人员为适应工作环境需要付出的实际体能,比如说对工作环境的承受能力、坚持重复操作需要付出的劳动能力、为完成工作应有的姿势要求等。随着社会经济的改革发展,各行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越来越多的职业岗位对从业人员的体能要求也日益增大。因此,对于培养各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的中职学校而言,有针对性地上好体育课,提高学生的职业体能,能够为学生未来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我国中职学校在体育教学中还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体育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规范性以及职业性。虽然一直以来体育课都是中职学校的必修课,但是大多数学校在态度上还是重技能课,轻文化课,体育课更是可有可无。部分学校的体育课只是做做样子,不仅没有教学目标,也没有教学内容,上课时就让学生自由活动;还有部分学校即使正常开设了体育课,一些体育老师的教学计划、教案等也都仅仅是表面形式,上课内容大多随心所欲,没有考虑到对学生职业体能的训练。

    二是学生体育认知能力和进取动机差,意志品质薄弱。由于多数中职生在初中时就有不同程度的厌学情绪,学习习惯也不太好,因此在体育课上或在体育竞技中,部分学生主动进取的动力不足,不愿意参与竞争,而且情绪自控能力较差,对集体活动的热情不高,社会适应能力较弱。

    三是部分中职学校体育教师倦怠情绪较严重,教学组织流于形式。由于进行体育教学时,学生经常在室外活动,怕学生出现纠纷或伤害事故,教学组织的工作难度相应加大,因此部分体育教师的心理压力较大,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倦怠情绪,仅仅为了完成教学大纲中要求的教学任务,对学生进行形式化体育教学,使得中职体育教学的要求和特点难以得到真正体现。

    为更好地解决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所在的学校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结合其未来就业岗位对职业体能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上好体育课,提高学生的职业体能。比如,空乘、销售等相关专业,依据岗位对腰腿力量以及耐力性要求,适当安排健美操、形体训练等项目;汽修、财务等相关专业,岗位要求从业人员具有综合体力与较高灵敏度和耐力,适当增设篮球、排球等项目。

    以学校组建女篮校队为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篮球训练后,航空专业的学生,可以具备更好的快速应变能力,身体形态也得以改善,心理状态也愈加阳光;烹饪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训练提高自己的速度、力量、协调性,对专业的发展有一定的益处。

    首先,篮球队的组建。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不同,不会专门招收篮球高水平运动员,因此就需要教练员去主动选拔。一是要关注队员的身高、体重等,可依据篮球场上不同位置所需要的身体条件来选择相应的队员。二是要关注运动能力,可通过50米、弹跳、运球绕杆测试初步观察学生的运动能力和对球的感觉。三是在选拔完队员之后,及时和学生及其班主任、家长进行沟通,让他们明确训练时间,意识到篮球训练可以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职业体能。

    其次,篮球队的训练。由于中职生大都没有过专业篮球训练的基础,所以教练员要有耐心,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训练。一是初级阶段。队员刚加入篮球队,要从原地运球和基本的脚步练起,这个阶段的训练是最枯燥的,所以一定要增加训练的趣味性,还要让队员获得成就感,可以通过一些互相配合的游戏或比赛来实现。二是提高阶段。训练一个月左右,队员比较稳定,基础的动作都可以完成,如三步上篮能够熟练地进球了,这时要增加训练的难度,提高训练的要求,比如运球时重心有没有降低,有没有抬起头等,一旦发现问题一定要不厌其烦地提醒,直到队员记住并改正为止,同时,要加入体能训练,多进行核心力量练习,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三是成熟阶段。训练三个月左右,队员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训练习惯,这时要增加一些战术的练习,教会队员正确的防守方法和几套简单的小配合,并注重快攻意识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力量和体能方面的练习,同时,可以适当组织参加一些水平不高的比赛,并在赛后认真地进行总结。

    再其次,篮球队管理。由于中职学校自身发展的特点,学生要在三年内完成学业,而且到第三年的时候有大部分的学生需要去专业相关的岗位进行实习,这就给教练员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要求其不仅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管理球队的能力。因此,教练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可以多参加一些相关的培训,多学习相关的知识,包括战术、体能、运动心理、运动医学等,从而可以更好地运用到日常的训练中去。

    (作者单位: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