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一技之长”引导职校生走出“空心”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胡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前段时间,由北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创造”的词语——“空心病”悄然流行,缘起一项调查,“北大四成新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笔者认为,“空心病”不过是大学生“迷茫”的变体罢了,这并不是什么糟糕的事,借用一位北大学子的回应:对“意义”的追问和质疑本身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然而,“空心病”不只是北大学生的专利,笔者犹记得几年前刚到高职院校任教时,随便和班上的高职生们聊天,类似的“迷茫”更是四处弥漫——“所学专业根本提不起兴趣”“课堂上的知识到底有什么用”“不知道将来能干什么”……同样,在职高、中专等学校,还有更多的学生陷入“迷茫”,搜索引擎里键入“职校生”“迷茫”,就会发现类似的提问多如牛毛。可是,相较于北大学子的“空心病”,职校生的“空心”很少引起媒体关注,更别说专题讨论。

    这样的尴尬正是职业教育的真实写照,这个社会仍然是以“精英教育”为主导的,正是职业教育的“边缘地位”导致了职校生的“空心”不会像北大那样引人注目,职校生的“迷茫”更像是被集体无意识地忽略。必须承认,职校生的“空心”也是亟须社会共同讨论的。在“中国制造”的强国战略下,职校生是金字塔层的基座,代表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未来,让职校生这个庞大群体走出“空心”,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意义,关乎的是整个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技术工人技能的提高。

    究竟该拿什么来引导学生适时走出“迷茫”?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专注于“一技之长”,或许才是良方。

    首先,职业学校要彻底改变人才培养模式,而不能简单地复制、模仿本科教育的做法。就拿“所学专业根本提不起兴趣”来说,不少职校生并不擅长学术教育式的理论灌输,他们在中学阶段应试教育中早已成为了“牺牲品”“失败者”。然而,不少职业学校的课堂仍旧采用的是教师单向灌输的方式,教材内容的编写、呈现方式偏重于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根本无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和学习的兴趣,“厌学”“迷茫”的情绪自然会重生。

    其次,不擅长知识学习,并不代表他们在其他方面一无是处。人是一种“多元智能”的组合体,比如,语言、逻辑数理、空间、运动、音乐、人际交往、动手协调等能力。应试教育的选拔制度更偏重于单一的逻辑数理,职校生其他多方面的潜能都没有被及时释放,由于学生自我认知能力尚不够成熟,某些智能甚至被主观地遮蔽了。“因材施教”在不少学校更多的是流于空洞的口号,根本没有生根落地,重要的是,职业学校应该花更大的力气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长处,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引导学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东西上去。

    再其次,职业学校要在校园内部营造“技能改变命运”的积极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专注于锤炼“一技之长”。拿“不知道将来能干些什么”来说,不少学生主要是因为找不到目标和方向,才会引发了“迷茫”的情绪。我们常说“技多不压身”,其实只要能有一项娴熟的技能,就足以让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跟。技能是多样的,生产、营销、服务、行政、财务、研发、艺术……每个专业岗位都会有自己的专业技能,能在市场中与人竞争的才是有效技能、核心技能。专注于一项技能,全身心地投入,反复地锤炼,反复地实践,从中逐步收获愉悦和自豪感,这样的人生必然是充实的,而不是空虚的。

    当学生心无旁骛、真正投入钻研一项技能之时,内心便会有了方向,精力就有了去处,而不是终日无所事事,空虚无聊。我们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就是用心做一件事情,这种行为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不图名、不为利,只是单纯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本应该是并驾齐驱的,北大和职校的学生处在两个平行的层面上,一个偏重通识教育,一个偏重技能教育,各有各的成功体系和标准,学生们都可以在各自的体系内取得一定的成就。主动去追求和发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应对职校生的“空心”,更应该从自身体系出发找出解决的对策,笔者认为,引导职校生练就最出色的技能,既是一辈子的精神追求,也是攀登金字塔高峰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