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现代学徒制院校做好准备了吗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马永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某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T校一下子申报了5个专业,分管该项工作的M校长表示要在5年内实现专业全覆盖,因为在此之前,该校酒店管理专业已与企业进行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从试点情况来看,学校待建的实训室不需要建了,计划招聘的教师由企业师傅取代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这样的校企合作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学徒制?

    另一个例子,该省另一所学校汽车专业开展学徒制试点,成立了学校老师与企业师傅共建的教学团队,但这一团队并没有开发课程的能力,于是花钱购买了英国的相关课程,通过英语老师翻译来实施,举步维艰。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要不要一定的准备?

    教育部在2012年提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2015年遴选165家试点单位。作为基层的职业学校,我们不必质疑现代学徒制的意义,也不必害怕实施过程存在的屏障,但要冷静地思考如何开展,如专业是否要选择、企业如何对接,课程如何实施等具体的实施策略。

    专业需要慎重选择。从传统学徒制到学校教育是社会人才规模化需求的必然产物,因为学校教育成本低、效率高,但为什么现在又要走向现代学徒制呢?最重要的理由是已不能适应行业、企业个性化的要求,需要采用新的培养模式。从德国“双元制”的办学实践来看,只有50%左右的专业采用,这些专业有一些共同特征:一是技术含量高,二是培养周期长,三是在学校企业两个场所才能完成,如模具、汽车维修、数控维护、美容美发等。对照这一标准,一些学校打着现代学徒制的旗号,开办一些缺乏实训条件和师资的专业就是一种伪命题。

    企业需要认真遴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学徒制的诞生为校企合作开辟了一条有效道路,学校在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实施、评价考核、实习就业等人才培养全过程都要与企业的职业岗位和岗位群、技术工种、生产组织形式等无缝对接。从德国“双元制”办学实践来看,合作的企业都是一些朝阳产业的大中型企业。通过现代学徒制,可以招收到素质更高的员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提升企业的形象,而企业发展得好,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员。因此,现代学徒制要对接的是当地主导产业中的大中型骨干企业。合作的本质是交换关系,如何开发校企双方利益的契合点是合作的落脚点。职业学校要破除原有的非市场化思维,从适应企业需求、降低成本、提高综合效益出发,建立与企业互补互惠的交换关系。

    课程要分步实施。现代学徒制与传统学校教育相比,很大的不同在于专业课程要共同开发,没有现成的成果可以借鉴。这对实施课程的老师或师傅提出了挑战,如果处置不当,会大大影响效果,从而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在课程实施上,必须要有对策。已有试点,在课程实施上大致采用以下三种模式:一是完全照搬式,如太仓中等专业学校与舍佛勒培训中心培养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人才的模式,学校与企业的培训中心合作,学校负责文化基础课程和专业理论课程,培训机构负责实验实训课程,按教学计划轮流培养;二是借鉴吸收式,如常熟中等专业学校与英国行业学会和奇瑞捷豹路虎合作,培养汽车专业人才,引进英国的相关课程进行本土化改造;三是自主开发式,由企业师傅和学校老师共同开发课程。由于这两类人员不一定有能力开发,因此要建设开发团队,邀请课程开发专家与行业企业专家一道完成,这是现代学徒制最佳的目标取向。从完全照搬式到借鉴吸收式,再到自主开发式,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一过程是教师发展的过程,也是专业发展的过程。

    现代学徒制是个新生事物,目标指向提升办学质量,我们既不能畏首畏尾,预想困难,丧失发展机遇,也不能急于冒进,盲目跟风,埋下失败的种子。我们要谨慎地研究,因为没有理论的实践就是盲目的实践。

    (作者系江苏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