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跟风,立足畜牧职教;不求洋,坚持为农服务

    山东牧院专注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洪涛 申大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洪涛 申大盟)近年来,一些农业院校争相摘“土帽子”换“洋名字”,纷纷压减涉农专业,导致专业趋同化现象严重。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则选择了一条与之不同的道路,不仅高挂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牌子,而且通过与行业企业融合,进一步发展壮大畜牧兽医专业,全校近万名在校生中,农业类专业学生占95%以上。

    山东畜牧业产值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仅山东牧院所在地潍坊市,畜牧企业就有7300多家,目前潍坊畜牧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山东牧院党委书记曲国庆认为,职业院校要扩大发展空间、增强办学活力,必须与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融合,否则就会失去发展根基。

    山东牧院注重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一方面做专、做精、做强畜牧兽医专业,另一方面打造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逐步形成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动物防疫与检疫、兽药生产与营销等特色专业群。据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金诺介绍,学院2015年开始新增运动马驯养与管理、野生动物保护等新兴热门专业方向,特别是运动马专业切合了当前马术和赛马等体育休闲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记者在山东牧院看到,缩小版的猪舍区、鸡舍区、育雏区、饲料加工区、教学谈论区等一应俱全。该校建有13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有动物医院、饲料厂、中草药标本园等校内实训基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该校陆续建设了一批校内实训基地,近年来更加注重校企融合,走出股份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人才的道路。

    据山东牧院院长郑立森介绍,以原有校办产业为基础,与国内外大型农牧企业合作,学院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建成集教学科研、生产经营和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院与国内外6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与其中80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覆盖了学院开设的19个专业,带动了68个专业实验室功能的全面提升。

    “把儿子、孙子送到山东牧院上学,我放心。学习畜牧专业大有前途,既能就业又能创业。”山东牧院1958级毕业生、高级讲师宫庆林充满自豪地对记者说。已经80岁的宫庆林,从事了一辈子的畜牧专业工作,是潍坊市拔尖人才、著名的养殖专家。像宫庆林这样一家两代或三代同在山东牧院读书的情况不在少数,他们就是看到了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

    如今,山东牧院的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养殖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兽药生产经营企业、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的技术骨干。潍坊市畜牧局局长王承策说,畜牧行业产业链长、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更易于投资创业。“山东牧院毕业生自主创业已成风气,众多校友已经成为国家级、省市级龙头企业的领军人物。”

    除了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山东牧院还发挥技术优势,开展畜牧科技培训、示范,加强科研和成果转化,依托山东畜牧职教集团,形成“学院+公司+农户”的联动服务模式,构建了覆盖山东及周边省份的庞大技术服务网络。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