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级教师朱鹏:他总能说到学生的心坎里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特约通讯员 于金龙 王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拿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图表。安徽省特级教师、淮北市相山区淮纺路中学校长朱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研究成果更坚定了我办学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感觉自己十几年来坚持的办学育人方向找对了路!”

    每天七点之前在校门口等待师生到来,朱鹏作为校长十五年来养成了坚守的习惯。一天早上,一名年近八旬的老汉拄着拐杖,到校门口给孙子送来热腾腾的包子,孩子丢下一句“你干啥?我不吃!”扬长而去。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朱鹏,他想,我们的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多考几分,将来他们能不能担当起家庭和社会的重任?

    朱鹏暗下决心:作为承担立德树人重任的学校,一定要培养有能力、敢担当、有血性、能自立,而且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

    怎么立德?可以说,空洞的说教已经很难让现代的中学生受到感染。必须有一整套切合学生实际、能够切实触动学生心灵的精神食粮。

    为此,朱鹏决定将校本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应用作为省级课题进行申报,并获得通过。他带领课题组深入研究、反复试验,积极探索适应中学生特点的教育形式,广泛搜集和遴选教育素材。有时家人看电视,他只要发现好的素材,便抢下遥控器及时录下来。

    他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编写出了一套以理想、诚信、爱国、公德等为主题的二十四个专题教育教材,每一个专题既包含名言警句、文章选粹、典型案例,又配合有音、视频资料和活动方案。这些专题被合理安排在中学生在校三年的不同时期加以实施。目前,他所开发的这套教材,已经有多家出版单位约谈出版。

    如何树人?在他看来,必须得有树人之德。这德首先就体现在有没有一颗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的爱心。

    深秋的一天早晨,三名因下雨而迟到的同学,按他们自己立的规矩,自觉站在了门外的雨中,可这时雨越下越大,朱鹏实在不忍心看到学生在雨中受冻,让他们回来,可这三个学生就是不愿意回来。他毅然走下走廊的台阶,和同学们一同站在了雨中。

    他就是这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着他心爱的校园和学生。他总能说到学生的心坎里,让学生们愉快地接受他的观点。会场上,他能够让数百人纹丝不动、一声不响地安静二十分钟。

    朱鹏常说:“树人,必须有树人之能!”

    虽然朱鹏已是安徽省高中物理的特级教师,省骨干教师高端培训的首席专家和国培计划的授课专家,发表过数十篇论文,主持过多项科研课题,可他从没有停止过自我能力的提升和对课堂教学艺术的追求。

    为了让课堂更生动、更有趣、更高效,他带领他的名师团队潜心研究、大胆改革、广泛实验,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反映这种教学模式的《基于现代学习理论的递进式教学应用探析》一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物理教师》发表并荣获安徽省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

    每年都要有高层次的论文发表,每年都要有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每年都要带给师生们新的感受,这是他一贯坚持的个人目标。

    在淮纺路中学,每个学生都知道他所倡导的以“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身体自强、生活自理”为内容的“五自”成长方略。在这里,自律,真真切切地成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一种习惯。

    这种习惯,不正是中学生需要着力培养的核心素养吗?(特约通讯员 于金龙 王茗)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