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邯郸推行“招校引智”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优质资源引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7-01-03 作者:记者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李世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李世军)“我们发布了招生简章,一天就有1300人报名,招生工作两天就结束了。”河北省邯郸市第三中学校长冯金锁兴奋地告诉记者。

    冯校长之所以兴奋,是因为原先招生招不满,而且好的生源都跑去临近的衡水去了。现在不仅能够招满,而且基本都是高出以前几十分以上的学生。

    “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是我们取得如此巨大变化的‘秘诀’。”冯校长一句道破“天机”。

    原来,三中是一所以外国语为特色的高中,但更多时候是自己关起门来研究,很多工作陷入瓶颈。2016年3月,在邯郸市教育局“招校引智”战略的指引下,三中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邯郸外国语学校。

    2016年7月至8月,三中选派了35名优秀教师赴北外教师培训基地进行外语教学培训,北外学生来三中开展夏令营活动;9月,北外派驻1名专职外语教师长期驻守三中,开展英语阅读等创新性教学。同时,北外举办的高端论坛向三中开放,三中依托北外开展外语国际教师资格认证等。

    “原先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合作办学后才发现,自身有很多问题,思路和思维一下子就打开了。”冯金锁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时,邯郸市教育局就着手起草、颁布实施了《邯郸市教育系统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招校引智”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大局。

    “校是名校,也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智是智慧,主要是优质教育人才的教育智慧和先进理念。‘招校引智’最大的目的就是,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邯郸,让优秀的教育人才将智慧奉献给邯郸。”邯郸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解释说,“之所以选择与京津合作,目的就是要‘高起点、高站位’。”

    正是在这样一种超前的思路下,主城区乃至整个邯郸市积极探索与京津等教育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合作。

    杨华云积极谋划,亲自带队,多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大、吉林大学等各级各类单位对接,寻求合作机遇。

    市教育局组织了“招校引智”专门队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谈、研究“招校引智”工作,把对接京津教育、落实“招校引智”目标作为全年工作重心。

    一方面,打造合作平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以跟岗学习为抓手,加强与京津教育对接。2015年12月,邯郸市教育局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签订《教育框架合作意向书》,随后,邯郸选派110名机关干部、校长分四批赴北京各教育机关和学校开展跟岗学习。北京市在线教育服务平台——“数字学校”被成功引进邯郸,其优质教育资源和在线数字课程,大大提升邯郸市在线教育资源水平。2016年4月,邯郸选派49名机关干部和骨干校长赴天津跟岗学习,7月20日,邯郸市教育局、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邯郸市举行。为了进一步加强京冀、京邯之间的教育对接与合作,增进京邯两地青少年之间交流与友谊,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和邯郸市教育局还共同举办了河北省中小学生北京夏令营。

    另一方面,加强基地建设,推动实践活动创新。推进邯郸学院与北师大、首师大、天师大、河师大等师范院校合作,在邯建立“区域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邯郸市三中和复兴中学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邯郸市一中成为“清华大学生源基地”。引进民企民校入邯,助力教育增效提质。目前,市教育局已与科大讯飞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合作协议。与北京21世纪教育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邯郸‘招校引智’做法最大的特点就是,统一规划、瞄准短板、优势互补。”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建召介绍说,有这样的考虑,因为这是从邯郸自身教育正处在内涵发展阶段有关。

    以邯郸市第二职业学校为例,2016年4月,该校与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办计算机专业“2+1”模式的普通中专班。前两年在邯郸二职进行理论学习,第三年赴天津一商进行实训。

    邯郸二职校长李福树介绍说,这种合作是典型的优势互补,“我们是生源多、设备少,对方是生源少、设备多”,合作一拍即合,非常顺利。2016年该校的招生数超出去年7倍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邯郸市“招校引智”的范围已从京津扩至全国,来自武汉、上海、太原、长春等多地名校纷纷来邯合作。邯郸市已经有33所普通中小学与国内名校牵手合作,22所职业学校与京津44所名校联合办学。

    《中国教育报》2017年01月03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