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评出

    2016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习近平教师节前夕看望慰问师生 勉励教师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3.李克强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强调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时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培养更多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优秀人才。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4.我国加快教育对外开放步伐 倡议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4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意见》提出,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促进高校科技国际协同创新。7月13日,教育部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并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行动起来,构建教育共同体。

        5.国家出台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若干意见 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7月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意见》提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有机会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6.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

    6月2日,《华盛顿协议》组织全体正式成员全票通过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7.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事迹感动中国 总书记点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6月12日,习近平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58岁的李保国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4月10日去世。李保国生前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名农民脱贫致富。

        8.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通过 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

    11月7日,《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通过,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修订后的法律还明确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以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

        9.整治校园暴力事件 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11月11日,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现象,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必须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10.教育部与10省(区)签协议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入全面覆盖新阶段

    12月27日,教育部分别与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0个省(区)签署协议书,这标志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由重点突破进入全面覆盖的新阶段。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来,覆盖范围扩大到了29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2个县,受益学生达到3400多万人。基本消除了试点地区农村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