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交大在导热绝缘聚合物材料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若何 思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若何 思语)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江平开教授研究团队在导热绝缘聚合物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国际著名材料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

    电力设备及电子器件在运行、工作过程中易产生大量热量,如不能通过绝缘材料高效传递出去,将会严重影响设备及器件的可靠性与使用寿命。尽管聚合物在电力设备及电子器件中被广泛用作绝缘材料,但由于其导热系数低,如果在聚合物中添加大量的无机导热填料,就会牺牲聚合物材料的绝缘性能、机械性能及加工性能。因此,在低填充下实现高效的热管理能力是导热绝缘材料研究中的一项重大挑战。

    基于此,江平开教授研究团队提出利用氮化硼纳米片(BNNS)构筑三维导热结构的方法增强聚合物材料的导热系数。首先使用纤维素纳米纤维作为支持模板,通过溶胶凝胶法与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制备三维互联的氮化硼纳米片气凝胶,然后浇注环氧树脂获得纳米复合绝缘材料。该研究成果将导热系数可提高约14倍,在刷新聚合物绝缘材料导热增强效率的同时,还保持了优异的绝缘性能,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1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