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景德镇陶瓷大学: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通讯员 曾德生 李明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朝阳初升,刚熄的油灯青烟隐约可见,《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已经完稿,意气风发的毛泽东身着军装,迎着曙光矗立窗前,眺望远方……这幅名为《八角楼的曙光》的油画,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任瑞华的成名作。

    1969年,28岁的任瑞华和其他数十位画家被选派到井冈山,为毛主席画像。最终共有23幅油画作品被选中进京审定,毛主席从中选了两幅油画,其中就有《八角楼的曙光》。

    多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坚持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用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成效初步显现。一批又一批该校师生踏着任瑞华的足迹,用画笔把革命历史呈现在艺术作品中,将井冈山的红色元素融入陶瓷创意产品设计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革命记忆和革命精神,让更多师生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2016年3月,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总结暨成果展示活动上,景德镇陶瓷大学井冈山红色资源瓷板画创作及陶瓷文化产品开发社会实践队,被团中央授予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实践队课题被评为优秀课题成果。连续多年参加该实践活动的队员黄日平颇有感触地说:“作为退伍大学生,在重走挑粮小道时,深切感受到了当年革命的艰辛不易,用画笔描绘大美井冈,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信念。”“如何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去,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前几次的创作都失败了,但我选择了坚持,最终,我完成了自己满意的作品,这个经历太难忘了。”实践队队员刘晓婷说。

    在红色文化和陶瓷文化的熏染下,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们的创新创业之路越走越宽。2014年中国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该校2011届校友庄志诚设计的餐具帝王黄珐琅彩瓷“万福攸同”亮相国宴主餐桌。在广东佛山,有1万余名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毕业生在这里扎根,创建了乐华、欧神诺、简一、金意陶等知名品牌。开创“大理石瓷砖”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李志林就是其中之一。他带领“简一”团队坚持创新,通过自主设计开发,团队掌握了大理石瓷砖制造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简一”也成为首个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的中国民族建筑陶瓷品牌。

    “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弘扬好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用井冈山精神照亮大学生成才之路。”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1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