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新办举行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继续力促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 赵秀红)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介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五年规划,12月28日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李晓红说,“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已进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促进公平的新阶段。

    按照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于2014年9月启动。在编制过程中,教育部紧扣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论证,围绕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网络问计等形式,广泛征求地方、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并会同50多个中央部门反复研究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目前的规划。

    李晓红向媒体介绍了教育“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共11章,分4个部分,即规划和总领导、主要发展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

    在主要发展任务部分,规划指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集中阐述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放在重要位置,同时提出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协同营造良好育人生态、统筹推进教育开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共享水平等战略任务。

    在保障措施部分,规划分别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治理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3个方面展开,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制度、投入和政治保障。在组织实施部分,规划还重点从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监测评估、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有媒体提问,对企业用工难、大学生就业难,教育“十三五”规划有何政策安排?李晓红说,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矛盾,就是人才供需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也是教育“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战略任务。

    高校如何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李晓红提出,一是要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推动一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现在全国有约200所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试点;二是要加强职业教育,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要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特别是专业教育要与学校的特色相结合。

    在回答记者教育“十三五”规划中,有哪些具体措施促进教育公平的问题时,李晓红说:“规划围绕几个关键词推进教育公平,一是保基本,二是补短板,三是促公平。”

    他进一步解释了3个关键词:第一个是保基本。保基本主要是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系全覆盖,重点是义务教育。有一个约束性目标是义务教育巩固率,2015年是93%,2020年要达到95%,这一定要靠各种政策来保障。

    第二个是补短板。一是补区域不平衡的短板。比如说新增资源,重点是补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远地区这些短板;二是补农村地区的教育短板。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等问题;三是补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特别是针对高中阶段教育尚未普及、学前教育入学率偏低的问题,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第三个是精准扶助困难群体。一是保障困难群体孩子们有受教育权,二是面向残疾儿童办好特殊教育,三是要解决好社会关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根据教育“十三五”规划,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李晓红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采取综合举措,规划第八章作了系统部署,包括加强教师教育与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多措并举吸引一流人才从教,等等。其中还重点强调,要建立一个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如果违背了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不管你提职晋级,包括评长江学者、千人计划。规划中有很多具体举措,对教师的行为、言行、品德、水平进行了规范。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