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学生营养餐食品资金“双保险”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走基层·营养餐蹲点调查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12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抵达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龙泉关学校。该校是今年10月刚刚投入使用的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也是河北省今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323所学校之一,周边包括骆驼岭、小关等12个行政村的532个孩子在此上学。

    校门左侧是该校的两层学生食堂,每层均包括餐厅、售饭区、加工区。墙上张贴着营养餐社会监督及意见反馈平台通知、当日食堂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出库台账和一周的营养餐食谱。“我们把营养餐做成中午正餐,每人每天4元标准,每天至少3个菜。”校长刘秋法说,“为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学校除了严格按照规范购进食材、聘请厨师、食品留样等,还引进‘明厨亮灶’监控系统,家长只要在手机上下载该程序,就可以随时看到安装在食堂里14个摄像头实时拍摄的画面。”

    记者注意到,在该校当天的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出库台账单上,米、瘦肉、油、青椒、菜花、冬瓜、胡萝卜等每一项食材的单价、数量、金额及供货商、采购人、验收人、领货人、营养餐主管人均记录在册。“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找到具体负责人追责。”刘秋法说。

    今年初,河北在保定、张家口、承德3个市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至今,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2323所,惠及学生527421人。“每一分钱都安全吃到学生嘴里,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该县教育局副局长甄淑平说。

    为做好此项工作,河北省教育厅充分发挥省内已全部建立县级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的管理优势,大力推进“校财局管”,将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县教育局支付分中心集中管理,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今年共下达中央专项资金4.3亿元,且在省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省级财政在足额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定额基础上,对22个集中连片特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标准提高100元。

    河北规定,各试点县对牛奶、鸡蛋、火腿肠等商品供餐企业或食品供货商必须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实现“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同时,相关市县从招标采购、配送管理、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环节,均制定了配套制度,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防止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资金和食品安全,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民生工程、放心工程、阳光工程,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