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格非《望春风》获《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

    发布时间:2016-12-30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2016年《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18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格非作品《望春风》、贾平凹作品《极花》、葛亮作品《北鸢》、方方作品《软埋》、付秀莹作品《陌上》入选“《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其中,《望春风》以最高票当选“年度最佳”,

    李敬泽、梁鸿鹰、李洱、白烨、孟繁华、谢有顺等与会评论家认为,2016年是国内长篇小说创作的丰收之年,成熟作家和青年作家力作纷呈。在今年的获奖作品中,前者如格非的《望春风》,将人物情感写得深厚饱满,笔下的南方水乡意趣盎然;贾平凹的《极花》,思考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付出的代价,体现了作家直面现实的勇气;方方的《软埋》,写的虽然是几十年前的一段历史,但对当下也提供了有意义的反思。后者如葛亮的《北鸢》,以民国时期的日常生活细节钩沉为主要笔法,写出了一部细腻的家族史;付秀莹的《陌上》,以华北一个村庄为背景,表达了对当下新农村生活以及时代问题的思考。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迄今已举办了12届,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今年则在评审规则和程序上进行了创新:成立由作家、学者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并严格遵守现场投票秩序,结合此前进行的网络投票,现场进行投票评选。

    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由著名广播艺术家李野墨原音朗诵了小说《白鹿原》经典片段,向去世的作家陈忠实致敬。主办方介绍,陈忠实是“《当代》荣誉作家”,《白鹿原》亦首发于《当代》。

    当天,第18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亦同期举行。2016年,作家王刚的长篇小说《喀什噶尔》、宋小词的中篇小说《直立行走》、李敬泽的散文专栏“小春秋”系列,分获年度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和散文总冠军。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30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