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学者研讨21世纪哲学创新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通讯员 陈兰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兰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单位日前在京联合召开第56届“21世纪哲学创新论坛”暨《黄枬森文集》出版学术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就21世纪哲学创新等话题进行研讨。

    今年11月29日,是当代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系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黄枬森先生95周年诞辰纪念日,而由他在80华诞时首创的“21世纪哲学创新论坛”,迄今已有15年了。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介绍了2015年由黄枬森先生作为第一作者、两人共同完成的学术专著《哲学创新论——马克思哲学观与当代新问题》,中央编译局出版社社长葛继彦、责任编辑杜永明,则介绍了新近编辑出版的《黄枬森文集》第七、八、九卷的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继承黄枬森先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精神,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及理论创新的号召,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局面。

    一些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著名专家在会上各抒己见,提出了自成一家之言的学术见解。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提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必须要面对时代课题,首先是中国问题,中国多重转型创新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最近发表了新著《通向自由之路》,他提出要重新发掘马克思大唯物史观,更好地回答当代世界与中国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就如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研究,提出了系统深入的理论观点。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提出,要立足当代改革开放新鲜实践,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道路的历史经验、历史教训,更好地突出每个人自由和谐全面发展这个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主旨。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