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黄红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初步形成
    ——2016年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观察

    形势持续向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特征。在过去三年的基础上,经过2016年的接续努力,当前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呈现出根本性好转的重大变化。

        高压惩腐形成同频共振

    保持严惩贪腐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惩治贪腐要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在打“虎”方面,2016年继续高位运行。从1月16日河南省原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算起,截至2016年12月10日,至少有26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平均每月超过两位。在拍“蝇”方面,2016年着力于向基层延伸。根据部署,有四种“微腐败”属于严惩对象: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和吃拿卡要;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据权威部门统计,2016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县处级干部1.2万人,乡科级干部4万人,一般干部5.1万人,农村和企业等其他人员15.5万人。严惩“微腐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海外猎“狐”驰而不息。2016年5月,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牵头开展2016“猎狐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2016“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百名红通人员”19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海外猎“狐”与国内打“虎”拍“蝇”遥相呼应,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党纪国法之笼愈加严密

    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或修订党内法规。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首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它借鉴了制定廉洁自律准则的好经验,对现行各类党内法规中的问责内容进行梳理提炼和归纳总结。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从选拔任用的初始环节到全过程作出专门规范,提出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10月,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颁发。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要求按“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从严原则,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12月,中组部修订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提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这些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完善,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

    进一步堵住国家反腐败法律漏洞。5月,财政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部门发布《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6月,《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出台。这两个法规对相关规定的不足作了明确界定。11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明确要求对决定终身监禁的贪污、受贿罪犯不得再减刑、假释。该规定是对刑法修正案(九)的补充,表明中央重典治腐的坚定决心,释放从严惩腐的清晰信号。

        反腐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指出,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特别要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这一论述为反腐败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11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目标就是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据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4个省份迎来新任纪委书记,其中6位是由中央部门领导干部调任。这是对去年关于“两个为主”反腐败体制改革成果的落实。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在问,纪委监督别人,谁监督纪委?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34条明确要求,加强对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发现纪律检查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反纪律问题的,必须严肃处理”。12月初,王岐山在江苏省镇江市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征求意见。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

    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工程,充分释放监督的制度优势。2016年,强化党内监督主要有:一是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今年先后启动三轮专项巡视,涵盖中宣部、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和最高人民法院等91个单位党组织,对辽宁、天津和北京等12省市进行“回头看”。二是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全覆盖。三是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负监督责任,切实做到党内监督责任清晰、主体明确。

    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及党的工作部门在问责中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并实行“终身问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利器。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共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问责7600余人,同比增长59.8%。中纪委分两批通报1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展现党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作风建设获得巩固深化

    激发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些论述阐明了2016年作风建设的重点:一是发扬坚定理想信念的定魂作用。2月,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又一项重大部署。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思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涵养作风建设的“本气”“元气”。这一要求写入新修订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二是培育优良家风。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向古代先贤和革命先辈学习修身治家的智慧。10月,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工作、插手人事安排,树立良好榜样。

    持之以恒反“四风”。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推动了党的作风改善。1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微信“四风举报”;9月,中纪委通报5起中管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纪委还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6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911起,处理4526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527人。持续坚持对“四风”问题执纪监督问责,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反腐国际合作实现突破

    倡导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中国是今年G20(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办国,中纪委、监察部和英国内阁办公厅共同担任G20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中方在1月举行的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将成果设想悉数推出,让各方及早参与成果打造。在6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引导各方把握峰会前成果形成的最佳时机,充分利用现场磋商达成共识,得到各方赞赏。在9月4日至5日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是继2014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发表以来,中国在当前主要国际合作机制下主导通过的又一项影响深远的反腐国际文件;《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指明了未来两年G20反腐败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研究中心将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坚实的研究基础,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持。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共同诉求,彰显了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主导权和领导力,有力推动了国际反腐合作新格局的构建。

    与美国达成重大共识。由于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不同,法律体系、司法制度、执法机制有较大区别,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逃往美国最多。9月3日,中美两国元首就积极拓展反腐败和执法等领域务实合作达成35项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加大反洗钱和返还腐败资产合作,落实好《关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信息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商谈相互承认和执行没收事宜以及资产分享协议。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杨秀珠归案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

    (作者黄红平,系南通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