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今天的教育现代化有什么特殊性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桂青 特约撰稿 李孔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教育前沿 / 教育现代化和未来教育大家谈⑨
    今天的教育现代化有什么特殊性
    ——对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研究员(二)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我们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代,正面临由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的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现时代的教育现代化具有特殊性,无法回避信息化的影响。

        记者:我们今天所谈的教育现代化,有什么特殊之处?

        谈松华:今天我们面对的教育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是面向21世纪这样一个全新时代的现代化。如果说传统现代化更多的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现代化,那么现在所提的现代化是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的现代化。从人类文明进程来说,我们所面对的是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变。就是说,信息化已经在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乃至于思维领域的各个方面。可以说,今天的教育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

        记者:您为什么如此强调信息化对现代化的作用?它对教育有什么要求?

        谈松华:第一,信息文明与工业文明相比,生产方式、生产组织和流程乃至工作方式、社会活动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人在生产体系中的作用及生产体系对生产者的能力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这势必会影响教育方式和组织形态的变化。世界银行在《中国与知识经济:把握21世纪》的报告中曾经对知识经济和工业经济中生产方式和教育形态的变化做过分析,认为工业生产组织特点是科层制,其生产流程是流水线生产,人处在流水线的某一个节点上,他所要做的是这个节点上的一个具体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上是常规性问题,只要按照规定动作去做,就算是个合格的工人。信息经济条件下的工作往往是个性化的,其组织形式是网络状的。一个人不一定被固定在一个节点上,很可能要面对几方面的工作。他遇到的问题,很多是非常规问题。为什么现在强调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强调人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非常规问题的能力?因为这是社会、生产、经济变化对人的客观要求。由此,工业社会的教育与信息社会的教育也必然发生深刻的变化:工业社会的教育是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标准的生产过程,而信息社会的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的学习过程,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和组织形态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第二,信息社会也称知识社会,它的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知识尤其是技术的变化对于生产、生活和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在20年左右的时间里,新科技的发明和应用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的缩短,对人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单纯知识传授的传统教育形态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知识尤其是科技的迅速变化,加快了职业结构和职业技能的不断变化,使人们面临迅速变化的社会环境。因此人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否则很难适应社会的变化。自主选择的教育,能帮助人们获得将来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

    第三,信息技术改变和拓展了人际交往方式,产生了一个虚拟世界。人生活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里,社交范围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活动、交流、参与的空间大大扩展,这就对人的交流、参与能力,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创造能力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四,信息技术促进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美国学者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说,有两个因素促进了全球化,一是全球互联网,二是世界市场。在信息时代,无论是生活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偏僻的乡村,网络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将来人们要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这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最近,美国前哈佛大学校长萨莫斯和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创办了密涅瓦大学,它采取了与传统大学迥然不同的办学模式,其中有一条规定,学生每年在一个国家学习一段时间,这也体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对于经济全球化的现实回应。(本报记者 杨桂青 特约撰稿 李孔文)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