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立德树人 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基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张迈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会讲话精神·书记校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沁人心腑,催人奋进。高校必须以此为指导全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在推进实际工作中不断深化理解,持续提升具体工作的水平和效果。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从以下五个方面予以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和深度,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筑牢思想根基、政治保证和体制机制保障。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思政工作价值和意义的认识。思政工作关乎高校办学之魂,即如何在办学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与国家发展目标同向同行;思政工作关乎高校办学之本,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思政工作关乎高校办学之道,即用什么样的规律、阵地、方法、形式等来强化思想引领,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学子。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大学生的历史观教育。历史观是人们对世界社会历史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它深刻影响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帮助学生掌握了人类社会发展演进中的一般规律,才能从理论上明晰共产主义信仰具有历史发展规律的支撑和历史实践的证明,当前的一切实践都是共产党人在规律基础上的不懈奋斗。要通过历史观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等方面的教育。经历了漫长而持续的求学之路,当今大学生源源不断地获取科学知识和各类信息,却十分缺乏对社会的真实认知,缺乏研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大学正值青年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期、价值观的塑造期、情感心理的成熟期,也是对他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教育的最佳时期。高校应牢牢抓住这方面的教育,使青年学生未来的人生受益无穷。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教工队伍建设。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导师和行为的镜子,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当前高校教师队伍呈现的新特点、暴露的新问题,对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抓紧。要把师德教育摆在首位,通过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引导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等,以教师自身奋斗奉献的实际行动,对学生成长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践行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履行好培养人的神圣使命。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工作方法上的探索完善。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也有因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失误的教训,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反思。思想政治工作要想不断取得实效,就必须经常进行创新,使之发挥行之有效的作用。高校应重视网络新环境、运用新媒体、创建新载体、丰富新形式、使用新语言,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产生实效、凸显价值的同时,不断激发自身的活力和生命力,不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在组织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教育的崇高使命和首要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工程,把坚持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命线,把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加强探索、丰富实践。

    学校十分注重夯实思想文化基础,提出并推进了“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启动了思想建设工程、学术繁荣工程、文化引领工程,以思想建设之魂领航学校科学发展之船,为大学办学之道提供驱动力,为社会丰富先进思想提供创造力。学校还积极鼓励教职员工以创新的方式传播先进文化,进而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潮包括科学的生活方式。学校还继承和发扬蕴含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强调要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在大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和活动。爱国主义要体现在热爱国家、学校上,西安交大组织学生深入工厂农村实习,到基层政府见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理解和践行“四个自信”;集体主义要体现在正确处理个人和群体的关系上,学校通过项目建设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激发个人能力、学会帮助他人;英雄主义要体现在敢于直面困难和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大胆创新上,学校通过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学业争先、行为争范;乐观主义要体现在认真学习自然科学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上,学校为学生营造静心学习的氛围,引导他们升华个人的内涵气质。

    西安交通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有着光荣的传统,也有着丰富的实践。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学校将更加自觉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持续、更有效,圆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张迈曾)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