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化语文测评标准提高学生阅读素养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熊佑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学生作业负担重,已是公认的事实。“亲近母语”这一次所做的全国调查,聚焦语文学科,得出的结论也是一样。

    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评价学生学业水平,评价学校办学质量,学业水平(分数)都是很重要的指标。更需关注的是,如何考试?怎样的试卷才能有效测评学生的语文素养、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呢?

    在做阅读推广时,我常常遇到家长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喜欢看书,也读了很多课外书。为什么语文成绩不好?”家长可能不知道,我们的老师很可能也没有意识到,本应评估学生语文素养的试卷,根本考查不出孩子的阅读能力。而阅读能力,是语文能力的核心。

    “亲近母语”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各年级语文试卷并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考查记忆与练习的所谓基础知识题型所占比重很多都已经超过了60%。肯·古德曼教授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语言学习是很困难的:由下而上的语言观,为语言而语言。如果作业和考试都把重心放在字词句的细节上,反映不了学生的阅读水平,也培养不出有阅读能力的学生。

    要改变这种局面,仅靠老师的自觉行为是不够的,必须从学校层面、从教育主管部门层面想办法。

    3年前,我们学校在比较了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几种阅读测评之后,借鉴“国际阅读素养进步研究(PIRLS)”阅读评量体系,制定了百仕达小学的语文测评标准。

    百仕达小学的阅读测评,把目标定在“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发展”和“促进校本阅读课程的建设”上,重点测评学生的“阅读理解力”和“阅读行为和态度”。我们借鉴PIRLS,通过书面测评的方式来考察学生的“阅读理解力”,如“直接提取信息的能力”“诠释并整合信息的能力”“反思并评价文本内容和形式的能力”。这一部分整合到语文期末试卷中,作为语文试卷的主体部分,分值占整张试卷的50%—70%。“阅读行为和态度”的测评则是属于过程化评价,对学生的阅读习惯、阅读活动参与、阅读量进行多元化评价。

    测评命题思路和方式的改变,首先解放了老师。老师不再死抠教科书,不再死抠字词句,因为这些都不是测评的重点,甚至根本就进不了试卷。测评的重心既然是阅读素养,那么,所有适合学生、学生感兴趣的阅读材料,都可以进课堂。

    测评命题思路和方式的改变,也解放了学生。学生不再靠死记硬背来应付考试了。他们的家庭作业会发生变化,自由阅读成了最重要的功课。即使寒暑假,语文作业除了整本书阅读和旅游分享日记,也不再有其他作业了。

    (作者熊佑平 系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