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母语课程要树立“儿童本位”理念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岳乃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调查所显示的小学生语文作业和学业测评方面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调查中,教研员、校长、一线老师、小学生等积极参与,发出他们真实的声音,让我们能够较为全面地看到各个地区、不同年级、城市和农村,孩子们的语文学习中充斥着大量的机械的重复训练。

    第八次课程改革已经历时15年,《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颁布也已经15年。15年来,孩子们的语文作业却仍是抄抄写写,学业测评仍是以纸笔考试为主。调查中,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家长、学生,绝大部分都表示对这种学习方式的严重不满。可是这种情况为什么至今未有改观呢?

    一部分受访者认为,这是因为目前应试教育背景下“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一部分家长认为,虽然明知道这样的学习方式不好,但是在大环境面前自己不得不妥协;一部分教育工作者认为,上级主管们的行政干预过多,语文课程与教学观念滞后,缺乏评价研究和相关培训等是主因。

    这个时代,不仅需要批评的声音,更需要出现一个个建设者。基于此,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建议。首先在我们看来,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的教育观出了问题,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些关乎教育本源的问题,值得我们反复思考与追问,因为确立真正的教育观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与归宿点。其次,小学生语文作业和学业测评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们母语课程改革的进程,因此我们立足母语学科本身,呼吁母语课程要树立“儿童本位”的课程理念,同时从课程定位、课程形态、课程教学、课程评价等4个方面加强母语课程建设,让每个孩子能在母语的芬芳中获得语言的滋养、情感的润泽和精神的拔节。再其次,小学生语文作业和学业测评的现状,反映的是理念的缺失,撬动的是评价机制的变革,我们必须建立自上而下的科学完善的评价机制,用机制激活、支撑、改良这个庞大的系统。

    这条变革的路并不平坦。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条路上,已然出现了不少的拓荒者。十多年来,伴随着母语课程改革和儿童阅读的推广,已经有很多的校长、老师和教研人员积极行动起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们正用自己草根的力量努力改变着现实。我想,他们是为了童年的美好,也是为了这个世界的美好。

    (作者岳乃红 系亲近母语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9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