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三昧真火”炼课改“真丹”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林建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三昧真火,是中国古典文学和道教文化中经常出现的词语,神话中,此火常为太上老君用于修炼仙丹。在当今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校长在带领团队修炼课改“真丹”时也需要运用“三昧真火”。

        上昧之火:

        顶层设计引领课改方向

    上眛之火亦称神火。在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一个最优的顶层设计就能以“神力"将学校引上课改正途。何谓最优?我认为就是接地气,就是“量体裁衣”,把脚站在自己的土地上。

    珍重每一颗“种子”,滋养每一颗“种子”,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纯手工、个性化打造每一个孩子——在这样的办学理念引导下,结合我校办学实力、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等实际,我们制定了“幸福童心圆”课程体系。该体系以儿童的起点为原点,由三大类课程组成:第一个童心圆是作为保障和内核的基础性课程,囊括所有国家规定的课程;第二个童心圆是作为选择和整合的拓展性课程,包括体艺特长、实践活动、知识拓展三类;第三个童心圆是作为前提和基础的延伸性课程,比如教室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等。在这个课程体系中,我们既扎实推进基础性课程,也挖掘和凝聚正能量,全力推进拓展性课程。

    每周三下午第二、第三节课是主题化拓展课程实施时间。我们以“未名河边植树、放鱼、露营、野炊”等童年印痕十二节活动课程为主线,穿插安排家长、名家进课堂,体艺安全进课堂,非遗学礼进课堂,劳动技术进课堂,爱心奉献进社区等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学生的各类体验,还学生精彩难忘的童年。学校还有个小创举,就是将升国旗纳入课程:每周一第二节课是全校的升旗课,各中队的优秀队员代表都有机会在庄严的国旗下讲述自己的成长。我们深刻感觉:有课程做支撑的育人,才能真正实现“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的办学理念。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如何扬长避短是管理者需要思索的。比如学校开设38门拓展性课程前,给每位老师想不想带团的征求意见表的选项有:强烈要求、积极参与、勉强凑数。这激发了老师们顺应个人的优势,在新一轮课改中主动发生改变,在教学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今年暑期,学校的“幸福童心圆”课改方案,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面向全省公开推广的第一批课程改革方案。

        中昧之火:

        校园文化助推课程改革

    中昧之火亦称精气之火。一所好的学校也必定要散发出积极向上的精神。

    校园文化的核心就是因地制宜——构建适合学校发展的、营造师生喜欢的、有助学校课改的校园文化是我们近几年不断思考、实践的。

    2015年8月,我从农村小学调到现在这所城郊学校任职。这里学生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学校占地面积达90亩,校园内植被众多,还有一条未名河蜿蜒校园,环境非常优美。于是,打造生态怡学型校园,成为我和学校教学团队的愿望。

    今年上半年,乌鸫不经意间在学校教学楼走廊安家、繁育。就因为一个鸟巢,学校开设出《小鸟,小鸟》的课程,顺势对孩子们进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收获和演绎了一场不曾预约的精彩。最后,乌鸫的故事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这个课程,也得到了众多教育专家的认可。

    带着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的心去经营学校、打造课程,校园内外确实有很多资源可以为教学所用。原湘湖师范的退休教师楼信权研究蝴蝶30多年,机缘巧合之下,他来到了我校。通过调查,楼老师发现学校中纷飞的蝴蝶有15种之多。而且,学校的木本植物达50多种,都是蝴蝶的寄主植物。这样的考评结果,让作为科学教师的我非常兴奋,经过一系列认真探讨,《蝴蝶》课程终于落户学校。每周五,70多岁的楼老师从杭州乘动车赶到学校,上午在新建成的蝴蝶园指导植物种植,中午给学校的科学老师做蝴蝶讲座,下午为社团的10多名学生讲解蝴蝶的知识,教授学生采集、制作蝴蝶标本的技能。

    我校所提倡的校园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把一大堆图片文字组合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文化是软的,如果能让孩子们主动接受,在我们看来,那才是真正的文化建设。比如,校园的一隅有三棵柚子树,在很多外人眼中可能没多大意义。但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如果每棵树都由他们认养,树上挂着他们的祝福,树下藏着他们的学习心愿,到他们毕业时,取出树下的心愿瓶,看看一年级入学时许下的心愿,再写下自己长大后的心愿;当长大成人后再回母校的那一天,再看看自己当年的心愿,他们对这三棵树的感情肯定不是别人能体会的。我们就这样做了。所以,学校文化建设应是浸润式的,让包括小树在内的校园一景一物都成为文化,都附着上故事,那才是校园文化。

        下昧之火:

        温暖教育促生优秀团队

    下昧之火亦称民火。在学校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如果缺少了优秀团队执行,再优的顶层设计、再适合的校园文化,恐怕也都将化作水中花、镜中月。我们在学校管理中实施“温暖教育”,促生一大批“温暖”的教师,因为一个内心温暖的人,才能崇尚善良、正直,才能做到内心平和、品德高尚进而温暖他人。

    二年级的徐老师常常顶着太阳,坚持跟孩子们一起在教学楼周围打扫卫生,在孩子的心目中,她就是暖心的班主任;学校的保安夏师傅也是一位暖爸:每天早上,当家长把车开到校门口,他第一个上去开车门迎接孩子,给孩子们送去清晨的第一份温暖……要想拥有温暖的教师,在学校层面上就要实施“温暖管理”,让老师没有后顾之忧,感到精神上舒畅。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带着校长室成员为全校女教职工送去盆栽;工作之余,我会进到学校的微信群,和其他老师一样抢着、发着“红包”,次数多了,群里就有“嘿,校长,赶快去洗手!”“校长,别灰心!1分钱也是爱呀!”;得知教职工工作、生活中有困难的时候,我总是想方设法在课务上给予照顾,以心换心;每次有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送本班活动时,我总是第一个点赞、转发,并给予肯定、赞扬,同时也要求班子成员随时关注老师们推送的内容,因为所有人都喜欢被人肯定。或许老师们工作的热情,就会被我们的指尖默默点燃。

    (作者林建锋,系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8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