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分不够艺术凑”误孩子前程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肖纲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2017年南京艺术学院招生才启动,就已备受热捧,而2016年该校2000个招生名额报考人数达3.8万。很多家长以为艺考是“分数不够、艺术来凑”,将其视为上大学的捷径,不料学生进了艺术高校兴趣缺乏,学习痛苦。有的学生转专业不成只能“混”四年,毕业后再另寻出路。

    从报道来看,一些学生报考艺术院校与文化课基础较弱有极大关系。这种将艺术考试作为弥补文化课成绩弱,从而跻身名校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是钻现有政策的空子,也反映出一些学生的无奈,但它忽视了知识储备和文化修养对艺术素质养成的重要性,对艺术的理解颇为片面。

    虽说国家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有一定照顾和倾斜,但从综合性艺术高校的发展和艺术类高校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趋势来看,学养丰厚、技艺精湛、创造能力强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将是未来艺术人才选拨的重要标准。而且,教育部有关文件也明确要求各省各高校要“立足高等艺术专业教育和学生长远发展,分类逐步提高有关专业文化成绩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分数不够艺术凑”是一种文化上的短视主义,并不值得借鉴。

    其实,艺术家的打造远非一日之功。那些艺考生如果即没有长期艺术练习,又缺乏知识与文化基础,极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方面,专家提醒不无道理,艺术教育并非一项应试技能教育,有天赋、修养,持之以恒者才能有所成,盲目跟风艺考只会坑孩子。

    艺术学习,必须正本清源,少一点浮躁和功利,多一些纯粹,那些盲目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有必要审视自己的艺术天赋,更不宜将学艺术当成考试的救命稻草甚至是成功的捷径。家长们也要根据孩子的天赋和兴趣因势利导,勉励他们提升艺术专业水平,并尽早为孩子的艺术之路注入文化基因。

    (作者肖纲领 系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研究人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8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