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话,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者:本刊编辑 李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6年已至尾声,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微信公众号“第一缕阳光”,在您的陪伴下,又走过了一年。除了感慨时光飞逝,感谢有你们的关注与支持外,还有一些话在心中驻足良久……

    这一年,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剥落了两年前初创时的稚嫩,在规范化的内容管理和运营中,不断成长。从原先对“母体”——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纸质内容的“搬运”,到现在有针对性地策划选题,释放公众号自身的原创力,我们一直在不断尝试。“校长好声音”“中国好校长·领航者在行动”“问答”栏目的加入,为一线校长提供了发声渠道和经验展示平台;“学制改革”“农村小规模学校”“中高考改革”“核心素养”等一系列教育热点以及教育话题,在“第一缕阳光”公众号的聚光灯下,引发了校长圈的关注与热议……

    有温度、有思想、有专业性,这是我们为公众号设定的坐标。在这一年里,我们无限接近,但做得还不够。一直以来,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体转型的着落点,成为多数传统媒体的标配。然而,新媒体使用与新媒体思维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始于新鲜的微信公众号,其运行逻辑在于新媒体思维,有其工具理性。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是第二生命。

    作为新闻媒体人,我们相信,“内容为王”无论在何种传播媒介下都不是一句空话,但我们同样也明白,就广泛意义上的传播过程来讲,受众是其中不可获取的一环,我们需要去了解受众,服务受众,这一点在微信公众号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公众号与订阅者之间,不是单向度的传播,而是一个基于互动、共享原则的信息双向乃至多向循环往复的连接流。因此,推送出的每一篇文章,都需要在订阅者那儿获得生命,即新的投射和创造。然后,带着更高更具活力的渴求,开启新的生长历程。这是一种动态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影响力和创造力是微信公众号赖以生存的原力。它是一汪汩汩涌动的泉水,其主延流便是内容。与其他微信公众号不同,教育媒体的专业门槛,已经为我们的内容设定了段位,专业性和原创性这些特质,将我们与其他大大小小的公众号区分开来。这样的区分,是对于订阅者的承诺,但同样也划定了一个受众框架。校长、教师及其他教育研究和实践者是目标受众。在用户分析中,这一点得到了验证。如此,基于服务订阅者的原则,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的内容来源将不再拘于《校长周刊》内容,而是广开稿源,以中国教育报和其他专业媒体的内容以及众多原创内容为素材,在新媒体法界内,提供更多具有专业视角和新媒体风格的文章。与报纸不同,微信公众号生命力的补给,更需要注重社群用户的参与互动。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在注重内容温度的同时,我们也将会更加重视内容落地的深度和广度。

    其实,每次回复你们在“第一缕阳光”微信公众号文章下的留言,我们都很欣喜。因为,这意味着一段对话的开始,而我们的心理距离也在拉近。用户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

    2017年,在“第一缕阳光”的下一个站台,我们的对话才刚刚开始。

        链接 

        “第一缕阳光”阅读排行榜 

    1.教学领导力,根本在课堂(徐金青)

    2.中小学学制:改还是不改?(吴震球、代蕊华)

    3.蔡林森:行走在求真的路上(苏婷)

    4.朱扬华:“朴”文化点亮海岛学校(蒋亦丰)

    5.靳海霞:给时光标注幸福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6.杨琼英: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江苏干训中心)

    7.黄新古:“新六艺”铺就幸福底色(北京教育学院)

    8.职称评定莫再“闹心(吴健)

    9.村小校长的良方(赵小平)

    10.有“温度”的管理最高效(黄坚定)

    11.学生有未来学校才有品质(边平友)

    12.课堂深层处教育本质事(林卫民)

    13.为学生十年后负责(闫学)

    14.提升学科领袖的设计力(唐江澎)

    15.从课堂出发的学校变革(钟启泉)

    16.提高质量,关键在于文化建设(张家勇)

    17.以生为本,教师队伍转型原点(陆璟)

    18.仅办出一种特色是不够的(陈怀翔)

    19.校园里飘进了“家”味儿(李秀丽)

    20.看见孩子心里的话(刘文波)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8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