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英教育的一场静悄悄革命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南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6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Top10
    精英教育的一场静悄悄革命

    对一所学校最好的反思性观察也许来自于这所学校的校友。他们回答了一个让公众关心的问题,精英教育起步之初所允诺的一切是否在个人成长中获得了验证,好的教育究竟给学生提供了怎样的智识和文化储备?《特权:圣保罗中学精英教育的幕后》一书就呈现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作为美国最好的寄宿制中学之一,圣保罗中学诞生于1856年,第一任校长柯伊特上任时只有24岁,在他40年任期的后半段,对美国教育系统造成的影响之大,堪比托马斯·阿诺德通过领导英格兰的拉格比中学造成的影响,后者把爱弥儿的教育理念引入了校园,着力塑造强壮的人。圣保罗秉承的理念,不同于强调系出名门、家族纽带和排外性质的旧精英模式,而是希望成为一个包含种族、民族和经济多样性的社区,“为余下的世界提供典范”,可谓是精英教育界的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此书最耐人寻味的地方,是圣保罗如何培养淡定而非显摆的精英。圣保罗继承了哈佛大学校长詹姆斯·布莱恩特·柯南特提出的“自然贵族”理想。哪怕校园里名流云集,学生也学会了靠着努力打造自己的优秀,血统、家世、财富甚至聪明这些属性被隐藏掉,学生珍惜的是卡罗尔·德怀克所称的成长思维,管你有钱没钱,爱拼才会赢。

    在教育上,这里的学业负担一点都不轻。作为圣保罗曾经的毕业生、如今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以及这本书的作者,西莫斯在圣保罗开了一门课,要求学生阅读包括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斯宾诺莎的《伦理学》、康德的《道德的形而上学基础》、密尔的《论自由与功利主义》、尼采的《论道德的谱系》等书。学校的课程设置也非常有趣。低年级不分英语、历史、社会科学这些具体学科,只上一门人文课,把具体学科领域杂糅到了一起。到了高年级,选修课品种多而精,500来人的中学居然有50多种选修课,包括“当代爱尔兰文学和历史”“夏娃之女:宗教中的女性经历”“漫画小说的崛起”。理科选修课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和银河系天文学。在教学法上,学校让学生探讨宏大问题,包括“什么是爱”“什么是美德”“宗教是如何改变世界的”等。知识在这里不被视为力量,而这些大胆设想、发问、思考的能力,以及广泛的人文修养,则成了这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而最终,读书的多少,将新精英和普通人的距离逐渐拉大。

    圣保罗的另一种淡定,是文化上的,学生会看艰深的著作,欣赏高雅艺术,却也不忌讳谈论甚至喜欢饶舌音乐,他们学会在各种文化之间穿梭自如。作者回忆在圣保罗就读时的经历称,“圣保罗是一个我学会去融入的世界”,这种学校不是“在穷凶极恶地制造有钱人”。学生被训练出的品质,包括善良、人性、同情、热情、责任、活力、创造和独立。他们不会感觉高高在上,该学校训练的是新精英,淡化对生活品味、社会网络的重视,视阶级为能上能下的阶梯,而非人为的屏障。圣保罗培养的新精英,不靠小圈子的自我封闭界定自己,而是以自身的开放性、包容性,在阶层明显的社会现实中周旋。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知社会经济地位对教育成就的影响,而教育又决定未来的社会经济地位。这是一个草莽英雄和知识英雄辈出的年代,过去森严的等级制度,被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冲击。圣保罗中学让学生学会在不同社会情境下,都能表现出淡定和开放,这是新精英教育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作者南桥,系美国艾比林基督大学课程设计总监)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