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怀着爱 怀着温柔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冷玉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6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Top10
    怀着爱 怀着温柔

    “所有的故事都是以‘从前……’来开头的。”这是《世界小史》的第一句话,贡布里希由此开启他所讲述给孩子的世界历史。这句话本身就适用于这本书,这本书的诞生就是个故事,“要是在1935年的维也纳没有那么多偶然机遇恰好都碰在一起的话,这本小书也不会被写出来”。

    “妙手”,如果只用一个词概括《世界小史》,就是它了,妙手著文,妙笔生花,让历史与回忆在孩子们的阅读里开出花。贯彻本书始终的就是“给孩子们……”语气温柔、亲切,平易得让人感动,似乎可以看得见贡布里希在那里慢慢讲着——真是这样的,这里面每一章,他都读给他的恋人伊尔泽听过,“朗读以多么美妙的方式奠定了这本书的基调”,经得起朗读的文字,总是好的;拿得出这些好文字的手,总是妙的。事实上,当时还在写博士论文的他,正与一位小姑娘通信,小姑娘很想知道他在忙些什么,所以,他就得用一种让小姑娘能够理解的方式来解释自己博士论文的内容,这大概是他最初的训练,日后,贡布里希坚信,人们能够做到用简单的语言将绝大多数事情给孩子们解释清楚,当我读完第十八章《暴风雨》,我坚信了他的坚信。他以“暴风雨”作喻,讲述了罗马帝国的覆灭,短短的篇幅里,雷声、风雨、闪电、滚雷,纷乱的历史豁然开朗,无须用那么多复杂的专业概念,同样“活灵活现”描述了时代的风暴。如果哪位小读者对其中一点很感兴趣,照样可以追踪下去,给孩子们线索,而不是灌输,贡布里希做到了。

    我其实有点不明白,贡布里希为何将书命名为“小史”,是自谦,还是因为面向小读者?的确,这本书不是高头讲章,更不是教科书,需要做笔记,记人名、记年代,但就其容量而言,绝对不“小”,他从远古洪荒的年代一口气写到一战,到上世纪80年代,又补写了一章有关20世纪的个人经历,引用诗人王敖的话,“做出这种事情的人就像童话里的骑士”。贡布里希履行的是对友人的承诺,完成的是对自己的期许,上午查资料下午做研究晚上写作,在短短六周的时间里,他的手好像被施了魔法,以时间的绵延和人类的发展为序,将错综复杂的历史梳理并切分为一则一则小话题,截取、重整、组合、归并,生动而妥帖地写成,条理分明,观点鲜明,妙不可言,果然如他所说“我自己能写一本更好的”,这是叙事的魔力,也是思维的舞蹈。历史仅仅是“记忆”?阅读历史仅仅是为了恢复对过去的认知?除了这些,从贡布里希的声音里,你能听到的,更有对人类自身的审视和对未来的期待,也许,对于孩子们,后者尤为重要,因此,哪怕貌似闲笔的三言两语,也有动人的来自历史的魅力。

    几乎所有阅读此书的人,都无法忘记它的开头与结尾,贡布里希的“妙手”,在这两处得到了全部体现,他只用了一片燃烧着的纸,就让孩子们经历了这个世界的从有到无,“像回家一样”。“回家”,太有趣味,也太有意味,它是探寻漫长的过去,还是重回现实的存在?贡布里希让我们体验,我们不是在追问“某一个”故事,而是在追问一个“特定”的故事,是“我们”的故事,这个“我们”,也就带出了贡布里希对历史中所有人命运的信念与悲悯,“我们有理由去寄希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怀着爱,怀着温柔,贡布里希用《世界小史》驱散了大历史斗转星移的冰冷,带给人的正是世界的纯真和历史的柔软,在日复一日的“历史”里。

    (作者冷玉斌,单位:江苏省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