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教育不该“盲人摸象”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康翠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6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TOP10
    阅读教育不该“盲人摸象”

    因工作的原因,笔者经常跟一线教师接触,有机会深入到课堂了解阅读教学的现状。在我遇见的教师中,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他们皆怀有改善之心,却苦于无提升之道,只能以经验试错,以独立的教学个案为靶,只能解决“如何教”的问题,无法理解孩子们到底在怎么学。具体到阅读教学上,更如盲人摸象,既无前人经验可供参考,也无理论指导,谁也说不上哪一种教学方法是好的,哪一种课堂是真正有效的。

    与中国当下的困境不同,西方国家关于拼音文字的阅读研究比我国起步要早得多,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末就达到了非常繁荣的状态,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给幼儿园和中小学的阅读教学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中文阅读的理论研究虽然最近十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总体上仍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对中小学的阅读教学实践还没有产生实质的影响。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脱节便是“盲人摸象”之源。一方面中小学阅读教学中存在着很多违背心理科学以及儿童阅读发展规律的现象,一线教师还没有意识到问题在哪儿。举例说,在语文课堂上,老师既当导演又当主角,一堂课大约80%的时间是老师在介绍作者的生平、写作的背景,讲解文章的结构抑或写作技巧。老师的提问大多数是非开放性的,得不到预设的标准答案似乎决不罢休;如果得不到学生的配合,老师最后只能自问自答,唱起了独角戏。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处于被支配的地位,阅读课不是他们在读,而更多的是老师在讲。另一方面,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种种困境迫切需要心理学相关理论的指导。比如,课程标准要求中小学语文和英语教学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批判性思维能力。如何在阅读教学中培养批判性思维对于老师来说是全新的命题,也是最有挑战性的。

    “盲人摸象”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并不真正理解孩子的阅读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童阅读的世界》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阐释儿童阅读的著作,全面回答了与阅读相关的三个核心问题:1.什么是阅读?2.儿童是如何学会阅读的?有哪些因素影响儿童学习阅读的过程?儿童学习阅读的基本规律是什么?3.阅读怎样教才更为有效?孩子的阅读能力又应该如何评价?《早期阅读的心理机制研究》和《早期阅读的生理机制研究》两本书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让儿童学会阅读的教育理论研究》既包括有关阅读发展的教育理论问题,也包括重要的教学问题,如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问题,这是当下语言学科最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也是目前阅读教学急需解决的关键和焦点问题。《学校、家庭与社区的实践研究》则涉及了更为具体的实践层面的问题,包括阅读课程的设置、阅读分级和读物的选择。

    要系统改善阅读教育的品质,我想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将目光从琢磨“老师如何教”转换到理解“学生如何学”上。因此,我认为,这套丛书对于教学实践者的指导价值要远远大于对理论研究者的价值,强烈推荐每一位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相关的教育培训机构专业人员,甚至有能力的父母细细研读。

    如果说当下的阅读教育现状就是一种“无方向、无定法、无评价体系”的“雾霾天”,这套《儿童阅读的世界》则正是我们期待的治理之本,希望它能穿破层层“雾霾”,让语言学科的阅读教学更科学、更高效,真正能够帮助语言学科的阅读教学突破瓶颈和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康翠萍,系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