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一道清泉,滋养儿童的心田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孔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约瑟夫·坎贝尔在《神话的力量》中这样写道:“当你年纪大了,物质需要不再是问题时,你便会转而追寻内在的生活。如果那时你不知道到哪里去追寻,或者不知道内在生活是什么,你会感到懊悔的。”

    代代相传的中国老故事对于当今儿童来说,不仅仅可以丰富想象力、激发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知所从来”。《盘古开天辟地》中暗藏着中国人对世界的认识——你中有我,万物一体。怒触不周山的共工分明就是自刎乌江的项羽。抟土补天的女娲则是家中勤劳慈爱、日日守护着我们的母亲。在愉悦的阅读中,儿童了解自己的来处和未来将走的人生之路。

    某一天,当听着老故事长大的两个人望着天上的明月,一人说,“嫦娥”,另一人会心一笑时,相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文化属性,会让他们合为“一”体——成为带着独特的共同符号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读《中国老故事》的原因。

    (作者孔晓艳,系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开元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