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爱的再构成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闫建鑫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今天多元社会价值观的大背景下,婚变家庭与孩子之间的相处成为了社会命题。我们看了太多由此衍生而来的悲剧,在扼腕叹息之余一直在寻找方向依循,如何引导这样的孩子健康向上、快乐成长。

    小女孩柔柔的父母离异重新组建家庭本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而在作者郑春华的笔下,呈现出的却是幸福的味道。绿色长椅上的等待,注定了一个家庭变成两个家庭,柔柔有了来自两个家庭的弟弟。在故事的叙述中,文字干净单纯、不动声色,悲剧成为喜剧,幸福有了加倍,这是这本书传达给我们最动容的感触。

    小家庭是大世界的缩影,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们是否尽到了相应的职责?不管是柔柔的爸爸妈妈,还是费叔叔和贾阿姨,亦或是保姆唐阿姨、胖阿姨。他们在不同的角色和立场中,都极其自然地彰显出了人性该有的善良,一切以呵护孩子心灵为旨归。

    心存善念,心手相牵。当柔柔学会以平等的目光善待两个弟弟,给他们一样的米老鼠围嘴,当柔柔的父母同时从各自的背包里拿出一模一样的果汁递给柔柔,这些瞬间无声地向我们表达了何谓生活的本真,何谓教育的方向。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作者闫建鑫,系天津市宝坻区第六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