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倾听,一粒米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黄雅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朋友,你是哪里人?

    哦,你是上海人。你是广东人。你是云南人……

    或许你也想问我。我,是江苏人。

    只要咱们是中国人,一定都吃过米饭。

    我是吃着米饭长大的。米,离我很近很近,可是,被问到一个看起来无比轻易的问题时,我傻眼了。

    “你知道米是怎么来的吗?”

    呃,应该是……水稻吧……

    “你知道水稻怎么种植,又是怎样变成米的吗?”

    呃……我是一个在城市出生、长大的城里小孩。

    不知道为什么,比起奥数、英语、史前白垩纪、世界几大奇迹……在由老祖宗发明创造,而自己又日复一日安然享用的主食——米的面前,我们竟显得分外地无知。更奇怪的是,我从来不曾发觉这一点。

    我要感谢面前这本书。我看到云南元阳梯田漫山遍野天工巧夺,看到雨水时节田里水光盈盈、碧波粼粼;春雷鸣,惊蛰到。我见到农民弓腰在田间灌水、松土,在灶屋里泡种、装筐、浇水;清明、立夏、小满;泥平软,日照暖,秧苗落土壤,叶片绿盎然;农民们弓着腰拔苗、捆扎、插秧……小朋友,你发现了吗?除了田间地头躬身耕耘忙碌碌、肩扛背挑沉甸甸的农人故事外,天际的流云正狡黠地变着魔术,引你去编织一篇篇天马行空的童话故事……

    和着四季不紊的老拍子,伴着扑面而来的泥土香,随着作者于虹呈,我来到了云南元阳,置身桃源般的青山绿水之间,我头一回读懂了自己从未细细考量过的哺育我、喂饱我、强壮我的主食的生长史,令我不胜感慨。原来,我们碗里的每一粒米,竟都在为我们讲述着一个漫长的生命故事。

    (作者黄雅芸,系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