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听生命抽薹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夏珍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虽然喜欢在学校里看见孩子们嬉戏,但是,孩子的天地本应更为广阔。于是,更期待每一次带孩子们于山水间领略自然,只可惜我们短暂的出游往往在盛景中沦落为匆匆过客。而当我捧起《它们是怎么长出来的》,我看见了一种生命的秩序,更听到了一种生长的恣意。

    欣喜,作品表现出来的准确的博物意味;惊喜,作品融会的人文关照与科学气息。

    “这是樱桃番茄,这是胡萝卜,哦,那是我最喜欢的土豆!”我喜欢我的学生们在这本绘本中找到他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植物们。源于生活日常的、陌生的植物和知识——“伞形花”“果菜”“球茎茴香”,就在“熟悉”搭建起的桥梁中,被我们的小读者很快接受了。

    我尤其钟爱那个被遗忘在一边的“抽薹”的生菜。因为被“实用”遗忘,它恣意地生长,越长越高,然后开出了淡蓝的小花。这才是真正自然的“美”——源于土地,让我们仿佛能闻到枝叶间的馨香,而这种馨香,正是与土地越分越开的孩子们所需要的。愿这本书也能让您和您的孩子,自由自在地在田野中“抽薹”,然后,遇见那个最美的自然与最自然的自己。

    (作者夏珍珍,系浙江省杭州市第十四中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