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世界带给孩子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为英国“童书桂冠作家”,麦克·莫波格是英语系国家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我刚读了一套他的《莫波格现实题材儿童小说系列》,每一册都不厚,小小的,朴素而明净。

    在莫波格作品里,世界不曾远离,一直居于他视野的中心。然后最重要的,他用一个又一个故事,将他的关注与关心转达给孩子,使得每一个读故事的孩子,感受到这一份关注与关心,从而生长自己的关注与关心,的的确确,莫波格把世界带给了他们,甚至更多更多。莫波格自认为无法虚构一个不存在的世界,却扎根现实写了这么多故事,构成了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莫波格的世界”,他靠着什么把世界带给了孩子?我想到的最最重要的,是他对现实、对他人的感受力。

    据说,麦克·莫波格受让·吉奥诺的《种树的男人》影响极深,这个故事里,那位孤独的牧羊人,用他一生的爱和坚定,造就了一片崭新的大地。确实如此,40多年来,作为写作者的莫波格在写作之外,和他的妻子克莱尔共同主持了“城市儿童下农场”计划,为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开办了“慈善农场”,他们每年都会邀请城里的孩子到农场体验乡村生活,引导孩子们从动物和大自然中学习包容和宽恕。想一想,这不也是在“种树”?把世界带给孩子的麦克·莫波格,不就成了他所热爱的“种树的男人”!

    (作者冷玉斌,系江苏省兴化市第三实验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