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好像》是一本有温度的书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因天性使然,孩子们往往在自主阅读的选择上较为随意,但由于年龄的局限,却又偏好于一些简单易懂,能让他们进行自主思考的书籍,而秦文君的《好像》便是如此。在作者的笔下,文字是简单的,是纯净的、跳跃的、充满想象力的。用字精简而不泛泛,用词恰当而不繁琐,用句柔美而不空洞,温暖的文字下散发着母爱的光辉,使人通篇文字读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和谐和顺畅。

    而文字的这种简单,易懂却不浅显。文中那个会“想”的小人如同千千万万少年儿童的代表,就像是一个有着奇思妙想的孩子却被关在了屋子里,虽然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却碍于某些原因行为受限。突然,一个契机出现了,作者这充满魔力的“好像”为他们打开了一个新奇的世界,便有了雨后花园的畅游,有了与自然万物的亲密接触。不仅如此,作家和画家用满怀爱意的视角和富于节奏感的画面想象情景再现,其色彩、笔触透着梦一般迷离的美感,逐页翻罢,如同欣赏一组静美的雨后风景画。

    在《好像》里,作家用透着天真、孩子气的语言,赞美哪怕最微小的生命的美与尊严!言语中透露出孩子的娇憨和质朴,这种充满着童真、童趣的话语,又将万事万物赋予了生命和活力。我们的思绪跟随着小女孩的步伐不断地变换,眼前的景物不断地跳跃、旋转。没有冰冷的语言,没有喧兵夺主的图画,仅靠感受、聆听和想象,仿佛融入那万物有灵的自然生命乐章中,使人不由自主地跟随这本有温度的书,感受雨后静谧却又生机勃勃的大自然。

    (作者夏英杰,系山东济南分水岭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