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日记本 一面多棱镜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相较于其他儿童文学,1984年安徒生奖得主、奥地利作家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的日记体小说《尤莉亚的日记》,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小说从尤莉亚14岁生日开始说起,以她的视角,展现了多彩的校园和家庭生活。尤莉亚虽然生活在单亲家庭里,但是活泼开朗,热情善良。单亲家庭并没有影响她对生活的热爱,也没有影响她对爱的渴望与追求。她渴望关爱,会拖着被铁钉穿孔的伤脚去很远的地方找爸爸,会想要和妈妈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她心地善良,尽管手头拮据,却拒绝父亲补齐一年零花钱;不戳穿妈妈的谎言,因为“不想让她的日子过得那么辛苦”。

    整部小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众多的人物,却如一面多棱镜,在平淡中向读者展示了一幕幕生活,阐释生活的真谛。而单亲、忠诚等厚重的话题也不再沉重,通篇洋溢着明丽的色彩。在阅读过程中,总让人不自觉地想到另一部畅销书——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虽然二者都是描写单亲女孩的心路历程,但后者在玄幻和恐惧中令人深思,而前者,则在温情和喜悦中让读者获益。

    (作者张丽娟,系安徽省合肥市政务区习友路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