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书,照亮自己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王木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这是新历岁末的冬日。

    想起几天前,也是晴暖的天气,翻阅博尔诺夫的《教育人类学》,一句“教育不是一种可以预料的活动……教育本身实际上离不开冒险”,令我不禁肃然。合上书,闭目沉思许久。是的,冒险!教书20多年来,我的某个不经意的细节或某句话,一定成全过一些孩子,也伤害过一些孩子,甚至,他们的人生可能因我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思绪散漫飘忽,心事却变得沉甸甸。一种敬畏感油然而起。

    单一而忙碌的教书日子,是一段让人不断失去水分的过程。每个人都过得匆忙,世上有几人能够或愿意一再提醒你,提醒你的职业,你的人生,你的灵魂?大概极少。所幸,有书。美好的书籍,使我置身于一群智者之中,倾听絮叨,感受思想的力量。他们的深刻、博大,他们失败的教训,他们悲喜交织的故事……无不是一种诚恳的提醒。每翻开书页,自己就被照亮一次。那感觉,犹如摸索在幽暗的密林,抬起头,眼底落下一点点阳光。

    阅读之于教师,仿佛春雨日光之于植物。唯有身心保持葱茏,我们每天走进教室,才能带去沾满阳光雨水的绿意。

    这是年末的冬日。上午的太阳继续抚摸我的后背,温暖而坚实。此时,打开书,字里行间,阳光流淌成河。

    (作者王木春,系福建省漳州市东山一中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