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考研,今年为啥这么“火”?

    发布时间:2016-12-26 作者:记者 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万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3.56%——
    考研,今年为啥这么“火”?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万玉凤)12月24日至26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24万名考生,增加13.56%。与以往不同,今年首次把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报考人数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之前,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联考,但教育部已明确,从今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

    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

    这也意味着,今后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随着考研政策的变动,除了总体报名人数呈上涨趋势之外,报考专业型学位的考生人数增长明显,多地甚至出现专硕报考人数超过学术型学位考生人数的现象。以北京为例,在2017年考研网报中,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28.9万人,其中报考专业型学位的考生占52.2%,专硕比例首次超过学硕。

    除此之外,今年研究生考试招生政策在部分考试科目、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考试招生等方面也有变化。

    据了解,从2017年起,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分别设置,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设“临床医学综合能力”(分中、西医两类)统考科目,医学学术学位业务课由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同时,调剂录取阶段,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为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鼓励更多高素质高校学生参军入伍,2017年继续安排500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高校比去年增加39所,同时进一步明确界定了报考条件。

    单独考试招生进一步规范,明确招生单位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等限定单独考试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6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