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避免户外运动“夭折”的好办法

    发布时间:2016-12-25 作者:郝卫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户外运动是实现幼儿健康教育的必要手段,同时,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园所关注。在户外运动中,幼儿园多以混龄、混班等多种形式开展,以满足孩子的发展需求。不同班级、不同年龄的幼儿在一起活动,受到同伴影响、榜样示范的优势引导,极大促进幼儿认知、技能、情感的发展。

    但是,在活动组织初期“夭折”的现象也不少。那么,教师如何有效地进行户外运动组织与实施呢?

    正确看待问题,与幼儿共同进步

    初期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与幼儿学习特点紧密相关,小、中、大班幼儿相互磨合、引导、提升。比如小班以自我为中心占主体地位,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器械、项目,但是规则意识较差;大班幼儿遇到破坏游戏规则的情况,经常不知所措,但是,伴随活动的不断开展,在教师和同伴的引导、帮助下,他们逐渐能够接纳和解决。

    户外运动开始之前,我们会完成大量的物质准备,但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出现新的问题。作为管理者、区域教师,一定要正确看待,问题与进步是成正比的。比如,小班幼儿会把玩具洒落得到处都是,同时,也会有中、大班幼儿主动去收拾。班级教师在做好引导之外,更要落实行动,安排在一日活动中,设置讨论环节,影响幼儿行为。

    幼儿运动安全是重中之重,不仅要对场地、器械的安全进行调研、维护,还要相信幼儿的能力。例如,在滑索区,我们对幼儿滑行过程中的摔伤问题非常担心。可是,在教师引导和鼓励下,有的幼儿竟然能实现单手滑行,且没有出现安全问题。

        运动区域化,增强教师全场意识

    户外运动项目较多,决定了幼儿活动范围分散。班级教师不能准确掌握幼儿位置,会担心、焦虑。因此,我们采用“人不动区动”的策略,根据老师特长,分配固定的区域,实现运动项目区域化,以便幼儿及时找到班级教师。

    区域项目划分,根据体育锻炼目标,比如投掷、跑跳、钻爬等;根据器械名称,比如沙袋、攀爬架、沙池、轮胎等划分。每一个区域至少三位老师,分别负责观察、陪伴、看护,区域组长也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三种角色。

    区域老师重点关注本区域的幼儿,更要有全场意识,即视线范围内看到幼儿。一旦发现幼儿需要支持,可以及时介入。这种责任到人、区域融合的管理方式,为幼儿活动安全提供了保障。

        课程实施跟进,规范游戏行为

    分享活动,是幼儿户外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每日观察情况记录,选择、确定话题。比如区域规则、胸卡佩戴等。在活动前,教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引导幼儿认识每一个区域。活动结束后,请幼儿说说自己玩了哪些区域活动,分享开心、不开心的经验等,比如请幼儿说一说自己遇到的困难,采用图片叙事的方法,与幼儿一起欣赏,构建正确的经验。大班幼儿愿意参与并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与老师一起布置、收拾场地等,共同制定出一些措施,比如玩具车上做标记,危险区域做警示标志,制作音乐、录制声音来提醒户外运动的开始、休息、结束。

    引导幼儿学习一些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比如遇到困难自己先想办法,然后,请同伴或者老师帮忙;遇到矛盾冲突,不能用手、脚去解决问题。可以先告诉对方我生气了,然后去商量、轮流玩、合作玩等。

    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小班综合活动“找妈妈”中,老师拍一些玩具散落的图片,进行讨论,“如果玩具找不到妈妈,会怎样?”大家一致认为,玩具宝宝会很难过,很伤心。户外活动结束后,一定要把玩具宝宝送回家,幼儿也可以邀请老师一起来完成。

    中班开展“寻找恐龙蛋”“送玩具宝宝回家”的游戏中,老师利用散步、户外活动时间,带孩子去操场、草坪、围墙边、绿化带等地方,寻找散落的玩具,大家一起把玩具送回家。讨论环节,建立幼儿自我管理意识,主动收拾玩具,帮助小班弟弟妹妹。

        加强家园沟通,培养自护意识

    家长都比较关心幼儿的在园情况,我们在理解家长的同时,发挥校信通、QQ、微信群的作用,及时介绍户外运动区域的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补充说明。比如在沙池,参与活动的幼儿身上、头上也许会有沙子;在草坪玩耍,挖坑会把衣服弄脏等,让家长有个心理准备。另外,家长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的孩子是否参与该区域活动。

    幼儿的发展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阶段性特征。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发展进程中的个别差异。我们应该关注幼儿的需求,为适应能力强的幼儿设置挑战区域,挑战“新玩法”,这是幼儿动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

    对于挑战性的项目,在群里做出补充说明,也可以邀请家长来参与。根据现场活动,家长、教师做到经常交流。家长在家引导,培养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如遇到危险的动作,不要模仿,要学会躲避;参与挑战性活动,大胆尝试。区域老师还要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比如放垫子,制作警示牌等。

    在户外活动初期,会出现很多问题。教师一定要摆正心态,坚信利大于弊,从幼儿的学习特点出发,项目区域化,坚持课程影响,发挥家园合力。在不断完善中,户外混龄运动会越来越精彩,这必会让每一位幼儿都受益终身。(作者:郝卫锋,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