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解户外游戏的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6-12-25 作者:许文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破解户外游戏的紧箍咒
    ——幼儿园户外游戏安全现状调查

       幼儿园的户外区域具有广阔的活动价值,户外活动不仅可以使幼儿得到愉悦的游戏体验,而且可以增强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身体的灵活度,也利于幼儿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幼儿园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但是,在户外游戏中,由于游戏空间较大,幼儿动作幅度大,速度较快,再加上幼儿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时常出现伤及幼儿身体的状况,使得幼儿园的游戏活动多倾向于室内,限制了户外游戏的开展及其价值的发挥。

    笔者从户外游戏开展现状、现状分析和对策三方面展开调查,以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4所公办幼儿园为调查对象,每个幼儿园发放20份问卷给幼儿教师,一共发放80份问卷,回收了77份问卷,在发放问卷的同时,对部分幼儿教师进行了访谈。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开展户外游戏主要存在的问题:

        户外游戏开展得少而不充分

    户外游戏的重要性,已得到教育研究者的认同。《纲要》明确规定,幼儿园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及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而幼儿园日常户外游戏的开展并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下是对4所公办幼儿园调查得出的户外游戏开展情况的分析:

    从图1数据得出,组织户外游戏时,幼儿教师喜欢选择集体运动场和大型运动器械区。国外相关部门的调查研究也表明儿童受伤事故多发地点就是集体运动场和大型运动器械区。因此,幼儿教师在选择游戏内容时,可根据区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以降低意外事故的可能性。

    足够的游戏时间是进行户外游戏的基本保证,但是,幼儿对户外游戏的频率和时间通常没有选择权,幼儿游戏时间往往由教师控制。从图2、图3数据中可以看出,教师在组织户外游戏的频率与持续时间上还应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做适当调整。

    幼儿教师开展户外游戏的组织形式也是影响户外游戏安全的因子。一般来说,在集体游戏与分组游戏时,教师能更好地管理幼儿;在自由游戏时,幼儿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增加。图4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组织户外游戏时,大部分幼儿教师会选择集体游戏,少数教师选择自由游戏,集体游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幼儿的自主。

    在对幼儿进行户外游戏安全教育上,66%的教师表示,会经常对自己所在班级的幼儿进行户外游戏安全的教育;34%的教师表示,会偶尔对幼儿进行户外游戏安全的教育。综上,教师比较重视培养幼儿的自我防范与保护意识,这对于安全开展户外游戏有重要的作用。

    如图4所示,在对所在班级幼儿最喜欢的户外游戏的选择上,最多的还是玩大型运动器械。幼儿处于活泼好动、对周围充满好奇的年龄段,喜欢玩一些动作幅度大、具有探险性的游戏,也体现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差的一面。

        软硬环境准备较为粗放

    在调查的公办幼儿园中,教师学历相对较低;幼儿教师的更新速度过快,教师缺乏工作经验;教师参训情况参差不齐。幼儿教师应经常参加关于户外游戏安全方面的培训,提高幼儿园与教师对户外游戏安全的重视,可以丰富幼儿教师开展户外游戏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继而充分发挥户外游戏的价值。

    幼儿园的户外游戏场地类型比较单一,水泥地面积占比重最大。这种现状不利于幼儿进行户外游戏,因为活动中很容易受伤。户外大型玩具的材质主要分为四类:铁制、水泥、木制以及塑料材质。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幼儿园的户外游戏设施材质为塑料材质,但也不排除部分幼儿园游戏设施的材质为铁制。户外游戏设施的定期检修对于户外游戏的安全开展有着重要作用,从调查中发现各幼儿园对户外游戏设施检修的重视程度相对较高,也存在检修间隔时间长的缺陷。

    教师对于户外游戏安全现状的满意程度并不乐观,户外游戏的安全工作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得到改善。幼儿园需要根据户外游戏安全事故的多发类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但在实际工作中,户外游戏安全的重要性却远远没有其在理论中强调的高度,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一定落差,幼儿户外游戏安全事故也一直在发生。

        家园合作共织户外游戏安全网

    《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针对上述调查结果分析,笔者提出以下对策,希望能为幼儿园户外游戏的安全开展提供参考。

    幼儿园完善统筹规划工作,科学规划户外游戏场地与设施,创设安全的户外游戏环境,扩大草地的面积,辅之以沙地。幼儿园还需建设符合安全标准的户外游戏设施,选用塑料制造的游戏器材。设立专人,定期对设施进行检修,消除户外游戏安全隐患。

    建立并完善幼儿园户外游戏安全的规章制度,包括对户外游戏开展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以及计划等要求,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加强对幼儿教师户外游戏安全工作的培训制度,让幼儿教师树立科学的户外游戏观,加大对户外游戏安全的重视。

    加强幼儿户外游戏安全保护能力的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纲要》指出,应“密切结合幼儿的生活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幼儿教师除了在生活中加强安全教育之外,在开展户外游戏之前应重点强调与游戏相关的安全问题,教给幼儿一定的自我保护技能。作为户外游戏的执行者与开展者,教师选择适宜的户外游戏内容和组织形式,游戏前,做好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游戏中,要教幼儿正确、安全使用器械,做好示范动作;游戏后,做好评价工作,与幼儿进行交谈,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户外游戏的安全工作。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不得少于3小时,高寒地区在冬季可酌情减少”。教师要控制好户外游戏的时间,适量运动,及时观察幼儿的精神状态,避免幼儿因疲劳而发生安全事故。

    幼儿教师可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宣传户外游戏安全的重要性。除定期开展家长会以外,还可充分利用与家长接触的机会,通过电话、家访、班级博客等平台与家长进行沟通,向家长讲述户外游戏及其安全的重要性,引起家长的重视,让家长密切配合幼儿教师工作,实现共赢。让家长给幼儿穿活动方便的服装,禁止穿配有挂饰的衣服。送幼儿入园前,检查孩子的衣服口袋。幼儿教师也可以向家长教授保护幼儿户外游戏安全的方法,家长向教师讲述与幼儿在社区或公园进行户外游戏的经验,双方互相交流,吸取经验,共同提高幼儿户外游戏的安全性。(作者:许文龙,单位: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机关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