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因材施教

    发布时间:2016-12-23 作者:丁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十三五”教育规划明确强调利用大数据优化教学模式,但现实情况往往是很多管理者无法量化评估教学质量,教师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阶段性学情,大多数家长只关注分数,学生面对错题做不到举一反三,这都是由于过程性数据缺失造成的。我们希望通过对随堂练习、作业、考试等过程化学业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帮助教师实现以学定教和精准教学,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学情、科学辅导。

    通过大数据分析,老师可以预设课堂教学重点,聚焦共性薄弱知识点,显著提升教学效率,如合肥七中、福州八中等学校开展的高效讲评课,将原本需要45分钟的习题讲解压缩至15分钟讲解共性问题,其余时间用于分组讨论或拓展学习;透过针对性评价分析,在衡水中学、北京师大二附、合肥九中、重庆二外等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中英文作文讲评课,直击班级作文的薄弱点,大幅提升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基于知识点图谱与自适应推荐引擎,在不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前提下,我们构建的线上线下进步可视化的自适应学习,帮助学生在短期内理解学会了多道错题。

    当前,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重点在考试分数,往往忽略成绩背后的学习问题。虽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引导,但打破唯分数论任重而道远。智学网通过对教学全场景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学情诊断分析与个性化服务。学情分析主要是告诉学生错在哪里、错误原因及学习建议,包括学生进退步分析、偏科分析、丢分题分析、知识点掌握分析以及专家学习建议等;在精准了解学生薄弱点的学情基础上,通过创设讲练测闭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基于错题为学生推荐举一反三的练习,可帮助学生摆脱题海战术,减轻学业负担。

    为了帮助教师精准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我们首先拓展了数据采集的宽度与采集过程中人工智能的高度,在实现了日常考试、作业、随堂测验等全场景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中英文作文等主观题数据的采集;其次是延展评价分析的深度,智学网目前面向各级主管部门、校长、老师、学生、家长提供15个模块,80多项指标的综合性发展性评价报告;再其次是扩大资源生态的广度,通过与乐乐课堂、英语周报等全国优质资源厂商长期合作,为用户提供了超过500万道的试题资源,万余节与知识点题型相对应的全学科精品微课资源。再其次是增加自主学习的厚度,因材施教的过程一方面是教学精准性体现,另一方面是创设自主学习场景,而这依托于讯飞研究院的自适应推荐引擎。

    除了核心技术优势之外,科大讯飞已与北师大等单位联合共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教育大数据项目。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因材施教,而我们的诗和远方就是依托资源与技术优势,成就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梦想。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3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