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建智慧学习环境 服务教学方法改革

    发布时间:2016-12-23 作者:孙园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广泛应用,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来源的多样化、信息选择的灵活化和信息获取的便捷化,让知识传播的速度、数量、广度和深度有了前所未有的飞跃。顺应“互联网+”时代教学主体、教学资源与教学媒介等要素的变革与发展,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政法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以信息化为手段的教学改革工作,探索建立了信息化网络教学平台与实体智慧教室相结合的“4+1智慧学习环境”,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新路。

    “4+1智慧学习环境”包括毕博(Blackboard)教学应用管理平台、自主学分修读平台、教学资源云平台、课外学术流媒体资源平台以及全面支持讨论式、互动式教学的“智慧教室”,构成了覆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教学与辅学的“4+1”智慧学习环境。教学应用管理平台是“4+1智慧学习环境”的核心支撑。2016年3月,中国政法大学正式开始启动建设工作。毕博教学应用管理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开创了自主、高效、交互式与个性化的教学新模式。教师可以通过简单易用的课程设计模块让教学过程变得更加生动;学生可在多终端设备上随时随地按需参与教学活动;而教学管理者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掌握教学动态并为教改提供支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平台的教师使用人数已经超过100人,学生使用人数超过5000人,开设课程144门。为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信息办联合制定并颁布了《中国政法大学毕博网络教学应用管理平台课程建设标准》,开展了多轮次面向一线授课教师的集中培训,鼓励、引导教师交流经验,随时搜集意见和建议,进行解疑和答惑。安排专人对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线上课程进行严格把关,努力把更高品质的精品优质课程收录进来,从而提高平台的吸引力和带动力。

    在平台开设“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周增光老师认为,平台的优势相较传统课堂而言非常明显:一方面是课程信息发布更安全、畅通。以往课程信息的发布、学生作业的收发反馈,只能是课堂内或者老师自建的公邮,会有遗漏的风险,利用平台发布信息、收发作业则无缺漏之虞;另一方面,师生、生生之间互动更多。学生可以通过分组讨论论坛分享自己收集的资料、进行课下研讨,实现课堂上不能呈现的互动,教师则可以通过观察学生论坛的研讨,及时提出指导。因此,围绕网络教学平台这个中心,学校教学资源云平台、智慧教室等平台实现跨平台的无缝对接,突破应用与资源共享的障碍,提升了教学效果。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也是网络教学管理平台的使用者。政法大学引入网络教学平台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由于有许多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加之充分的调研与考察,结合政法院校的办学特色,网络教学平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应用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创新在线课程应用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推进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方式方法的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与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化平台在推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助力作用。”

    (作者:孙园植,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3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