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进冷冰川的黑白世界

    发布时间:2016-12-23 作者:俞晓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冷冰川 

        1961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获荷兰格罗宁根(Groningen)大学绘画设计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巴塞罗那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现在巴塞罗那生活、创作。

        冷冰川说

        艺术家必须抱有单纯的信心,因为没有任何恐惧,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些疯狂的事情。

        人们说我太单纯,太天真了,我不惭愧。因为是他们的信心太少了,从不敢梦想我的梦想。

        作品越单纯越有味,人越单纯越高尚。

        深情无可救药,所以只有越爱越深。

        我凭感觉和想象创作,作品无法注解。任何解释都是无用的。作品完成后可以是一种结果,也可以是一种开始。

    头大而浑圆,体硕而雄健,一张笑眯眯的面孔,谈吐音调平和,富于感染力。对,这就是冷冰川。

    冷冰川生于江南水乡,身材却高高大大,一副北方人的体魄。俗语称“南人北相,男人女相”,都是会有大成就的人。冷冰川占了前者,女相却一丝也没有;不过有人说他有“男人的腕力,女人的心思”,看来内在的东西根深蒂固,再粗犷的外表,还是掩饰不住南派文人风格的细腻。

    冷冰川墨刻三十几年,刀锋流变,四季更替,草木花卉,生灭枯荣,处处饱含着手起刀落的移情;花丛中女人体的表现,丰腴与消瘦,哀伤与欢乐,一切不变中的嬗变,即使“至于素朴”,也有刀客情绪的千变万化。冷冰川的作品,是让人看了一眼就难忘掉的那种。

    有人问:自上世纪末“冷冰川墨刻”横空出世,其作品惊艳,风靡艺术界,已有几十年的光景,为何这一部《冷冰川墨刻》去年出版后,再度获得满堂喝彩?作为这部书的出版人,我以为,对这部墨刻“编年史”,对冷冰川其人,还是能够说点什么的。

    首先回答这个问题:墨刻是版画吗?冷冰川说:“我一直觉得,我画的不是版画,我没有参加过任何版画展。”冷冰川不喜欢版画,“版画必须首先反过来画一遍草稿,过程中有许多不自然的、工艺性的步骤,我不喜欢。我喜欢直接在材料上刻画,觉得那样更自然,更有绘画性。”当然,冷冰川承认,他最初的创作灵感脱胎于版画。上世纪70年代,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冷冰川只能在图书馆的角落里,从鲁迅先生早年推荐的文学著作中,找寻版画插图,结合文学原著一起来看,反复临摹,就此走上一条偏爱黑白的道路。他说:“那时虽然我没看过任何原作,但是我知道,杂志印出来的画面颜色靠不住。相对而言,黑白版画的信息传递比较准确,其原作精神也能看得比较准确一些。”

    其二,何以要这样作画?冷冰川说,他的创作之所以选择黑白天地,除去上述原因和艺术因素,还有一点,就是他早年没钱买颜料。而那时他在一家印刷厂工作,厂子里的纸板可以随便使用,他就试验在纸板上涂上一层“一得阁”墨汁,再用一把小刀刻画,由此产生艺术奇观。美术批评家刘骁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用最普通的小刀,那种可推拉的,掰掉旧刃颖出新刃的裁刻刀,在黑纸上刻绘出白色的点线面,刻绘出女人体、花间词、窗前月以及万种风情。”前不久冷冰川还说:“其实称我的画为墨刻不准确,更应该称刻墨。”

    其三,为什么冷冰川墨刻的尺寸较小?对此,董桥先生的解释颇有诗意,他说自己藏画数十年,就喜欢收藏小幅的艺术品,诸如“斗方,册页,扇页,扇子,文人书房的闲花闲草,欧洲画店多极了,藏书票大小的袖珍丹青也不少,每回去玩总买得到三两张玩玩”。因此被汤定之的公子汤新楣先生戏说,董桥的这种偏爱,叫“《水浒叶子》情意结”。看到冷冰川的作品,董桥先生不禁赞道:“冷冰川是茫茫六朝烟水里走出来的人,他一定看惯这样的颓废这样的思恋,读他几幅黑白作品和画布油画,我其实也读到了放大几百倍的《纳兰词》和镶在西班牙浮雕画框里的《漱玉词》。”

    冷冰川说自己的墨刻画线条都是一刀下来的,刀锋不能停,但人的手臂只有70厘米,刻刀最多刻到70厘米,很难画长,最大的画也就70厘米×50厘米。因此他作画时感觉很压抑,一直遗憾不能创作大一些的画。近来他将作品竖起来,才有所改观。

    其四,说生命的感悟。冷冰川的人生观,似乎一直在长短之间游走:坚韧的创作过程,需要绵长的生命支撑。至简的工具与材料,为他的天赋提供了创造空间,但一气呵成的刀工,细密的纹路,繁茂的花草,天成的曲线,一天天、一次次、一点点,神游天际,气凝刀尖,使他必须将生命的时光化为齑粉,再一丝丝融入点线面之中。此刻,除去创作的快乐,他只有对生命的珍惜与依恋。而创作的激情,又需要灵光乍现式的人生冲动。因为刀客出手,万万不能手软,不能缠绵,所以他喜爱生命的迸发,像项羽、吕布那样,寒光闪处,留下千古一叹,顾不得死神降临,生命脆断。他甚至讨厌来生的牵挂,因为他更像是一位高傲的忍者,或古龙笔下的小李飞刀,出手那一刻,容不得一丝分神。就这样,在时光的长短之间,生命哲学塑造了一位骄傲的冷冰川:他走出南通,成为一座大山;他融入暗夜,化作一束灵光,在天地轮回间舞蹈!

    最后,面对冷冰川的墨刻,人们谈论最多的是他的艺术源流。冷冰川承认,他的创作受到非洲原始艺术、中国民间艺术、阿拉伯、印度和希腊艺术的影响;他也曾提到比亚兹莱、麦绥莱勒、珂勒惠支、毕加索、莫迪里阿尼、马蒂斯和布朗库西等许多艺术家。一些采访者推测更多,诸如剪纸、皮影、金石和雕版,乃至甲骨文、竹简、良渚玉器和青铜铭文等都用刀,是否也对冷冰川有影响呢?进一步的联想如《八十七神仙卷图》和《朝元仙仗图》的人物风格;还有人由女人体想到东晋佛像,再想到徐悲鸿和林风眠,再想到塞尚和夏加尔。以上一切艺术形式的影响,冷冰川都承认,他说自己做的是笨工,从中外古版画到当代各式绘画、雕塑,他几乎临遍了能见到的各式东西美术图式,边临摹边创作。但冷冰川始终强调:“我是一个自修者。”(作者俞晓群,系海豚出版社社长,著有《人书情未了》等)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3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