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常态课为何不像公开课一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王慧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有一年春天,在欧洲瑞士的一个车站,一列漂亮舒适的空调列车正在准备启程,站台上站满了送行的人。他们送的是一批特殊的客人——燕子。燕子是候鸟,能长途飞行,怎么还用专列送呢?

    事情是这样的:这年春天,成千上万的燕子从南方飞回北方时,在瑞士境内遇到了麻烦。当地气温骤降,风雪不止,几乎所有昆虫都被冻死了。燕子经过长途跋涉,已经非常疲劳,加上找不到食物,饥寒交迫,濒临死亡。瑞士政府知道了这个情况,决定用火车把燕子送到温暖的地方。

    于是,政府通过电视和广播呼吁人们立即行动起来,寻找燕子,把它们送到火车站。听到消息后,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冒着料峭的春寒,顶着满天飞舞的大雪,踏着冻得坚硬的山路,四处寻找冻僵的燕子。

    一个叫贝蒂的小姑娘,听到广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在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间岩缝里,寻找冻僵的燕子。一天下来,她一个人就救护了十几只燕子。她的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僵硬,但她一点也不在乎。……

    上面是《燕子专列》的部分课文。本学期在我校开展的课堂展示活动中,我听了一位二年级语文老师讲授的《燕子专列》一课。授课教师语言生动,课件精美,精心设计的自主学习环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在座的师生如临其境,共同回到了那个寒冷的春天,真切感受到人们对燕子无比挚爱。下课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小女孩满面笑容地对我说:“老师,我好喜欢上这样的课,什么时候再上今天这样的语文课呢?” 小女孩发自内心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是那种特别享受的表情。面对纯真的孩子,我心头不禁一震,平时的语文课怎么了?孩子们不喜欢吗?

    很久以来小女孩的那句话一直在我的耳边萦绕,让我不禁反问这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为什么只有公开课的课堂是精彩的,平时的课堂却通常是枯燥乏味的?一直以来,各级教研机构每个学年都会开展各种主题的教研活动,在课堂展示与观摩活动中,我们看到的永远是意气风发的教师和聪明伶俐的孩子,就像是观看一场场的时装T台秀,可是平时走进我们的课堂中,恐怕就不那么光彩夺目了。这种现状也许暂时无法改变,但作为普通教师,如何取公开课之长,补常态课之短,让自己每天的课堂都绽放出生命活力呢?或许下面几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离学生近一点。课堂教学设计的出发点和课堂教学的立足点,应当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学中教师要知道孩子的需要,理解孩子的感受,把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还给孩子。常态课中教师要改变高高在上姿态,避免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不惜牵着孩子快步走的情况。要想让课堂活起来,教师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能让学生说的自己绝对不说,能让学生自学的教师自己绝对不讲,要学会站在学生身后,安静等待,静待花开。

    重心下移,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如果说常态课是家常便饭,那么公开课便是盛宴大餐。真正的好厨师,在做饭前必会下足功夫,考虑到色香味俱全的各种要素。如果教师每天都能以一种做大餐的心态来对待常态课,认真做好备课、课件等工作,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课堂一定会变得不一样。

    重预设更要重生成。课堂中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独立的个体,往往会出现我们预设不到的状况。教师不应压制学生的“不当”想法,把他们强行拉回到预设的教案中,而是应当随时洞察学生的学习状况,巧妙地利用教学中出现的“意外”现象,动态把握课堂教学的切入点,灵活改变教学预设,为学生创设思考的契机。只有课堂预设与生成达到完美统一,一堂课才会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应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比如,作为语文教师就要具备:对文本深刻透彻的解读功夫;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诵读功夫;准确生动、引人入胜的表达功夫;规范美观的板书功夫,等等。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在这个时代,以“春蚕”或者“蜡烛”精神来要求教师可能有些苛刻,但作为一名园丁,有责任引公开课之水来浇自己的常态课之花,用自己的爱心和激情,打造学生喜爱的灵动课堂。(作者:王慧先,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