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化隐为显,促进核心素养落地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本报记者 杜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化隐为显,促进核心素养落地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课程建设侧记

        艺术素养、数学思维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等,都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时候它们貌似看不见、摸不着,成了教学难题。于是,“核心素养倡导很好,但是落实很难”就成为一种有代表性的反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近年来大力推进特色课程建设,力争通过各种显性化教学方式促进核心素落地。

        快乐竖笛人人吹

    蓝白两色校服映衬着鲜艳的红领巾,黑色竖笛飘扬出优美的旋律。在2016年长春市中小学学校特色项目展示活动中,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小学百名学生组成的整齐方队格外引人注目。在此前的小学综合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现场会上,该校学生表演的竖笛合奏伴舞“鸿雁”也令人耳目一新。一位参会老师说,没想到一所小学有这么多学生会吹竖笛。学生回答说,我们每个人都会吹竖笛。

    “开始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找一种便宜的、方便携带的乐器辅助课堂教学。因为我们学校地处城区边缘,学生家庭条件参差不齐,学钢琴、弹古筝、请家教,就是一些有音乐爱好的学生家庭也负担不起。”汽开区第七小学校长钟梅介绍说,他们的竖笛校本课程开发迄今已经十年了。

    “原来的视唱练耳课,五音不全、不会唱歌的学生总是低垂着头,生怕老师叫他的名,让他在课堂上丢丑。现在学生既可以唱,也可以用竖笛来吹,学生参与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音乐教研组长丁燕说,他们编撰的竖笛校本教材《快乐竖笛快乐吹》以国家《音乐课程标准》为指导,是对通用的人民音乐版教材的补充和完善。这套教材最大特点是:学生演奏的竖笛曲,绝大多数是教材中需要学唱的教学曲目。他们以人音版教材为蓝本,根据学生的演奏水平,也为了便于吹奏,将教材曲目进行了改编与重编,创编了一套专用于竖笛教学的教材及伴奏曲目。这套教材分年级循序渐进,便于操作,方便教学,非常实用。经过多年改进完善,逐步形成了较为科学的竖笛教学体系。2015年丁燕与王勇老师分别荣获吉林省“十二五”基础教育校本科研课题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发布之后,相关教师经过反思,进一步改进完善了“器乐进课堂”的教学策略。其一是与教学歌曲密切结合。具体落实在竖笛教学中,遵循“练习吹奏指法—突破重难点―正确吹奏旋律―视唱旋律—演唱歌曲”等教学步骤,科学而有效地进行教学。其二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将教学与音乐欣赏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感受、欣赏音乐,进而理解音乐,提高艺术修养。

        走进园林学数学

    数学教学效果差是几年前一直困扰汽开区西新小学教师的一个难题。这所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很多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家长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辅导学生。学生反映,数学教学内容太抽象,很难理解。于振英副校长介绍说,“园林数学”的教学实验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学校周边有十多亩地,几年来逐步建成了繁茂的绿色生态园,包括花园、果园、药园、田园。一进绿色生态园,学生就变得欢蹦乱跳起来,摘果子、拔萝卜、数白菜,报数都比教室里快得多。这些事例让他们体会到,教学要从学生的年龄特点与生活环境出发,生动直观的教学方式更易于为小学生接受。近年来,他们因地制宜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研究,逐步探索出“园林数学”的教学方法。

    二年级教研组老师在讲解“图解园林数学”课题时说,小学生学习数学,必须经历一个“生活——数学——生活”的过程,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数学,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数学教学中依据教学内容不同,课前、课间或者课上带领学生走进园林,运用画图的方法学数学,让他们亲身经历“发现—探索—解决”的学习过程。以“有多少个松果”这节课为例,教师带领学生进到绿色生态园,引导学生细心观察园林中的数学信息:有多少棵松树?有多少棵果树?有多少垄白菜?有多少垄玉米?让学生猜一猜一垄有多少棵白菜,培养学生初步的估算能力。如果5棵白菜分为一组,两组是多少棵呢?三组呢?进而学习5的乘法口诀。学生突然感到数学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应用“园林数学”教学法,小学高年段的学生可以丈量土地、计算面积。六年组教师让学生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学习和理解数学,比如,让学生理解扇形统计图用整个圆表示总单位“1”,是一个学习难点。在教学“数据处理”这部分内容时,教师让学生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负责统计学校绿色生态园中菜地、玉米地、果树与林地的面积。引导学生说明扇形统计图中百分数的意思,让学生知道把一组数据看成一个整体是非常重要的。平时的教学难点在轻松的氛围中很快就迎刃而解。

    “园林数学”不仅激发了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还培养了学生深入探索精神、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学以致用,学生进一步体会数学的作用和价值,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思维导图与文言文“握手言欢”

    汽开区六中语文组郭学敏老师,在文言文教学单元讲授苏洵《六国论》一课时,反复备课时发现,利用思维导图中的概念图,有助于分析内容逻辑关系、把握文章脉络、理清作者思路。于是她利用思维导图,带领学生学习。在谈到思维导图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时,她说“悟至于心、图之以形”,工具只是辅助不是主导,思维导图在某种程度上对学生思维过程能起到引领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与素养齐头并进。

    数学教师宁恽营发现高一学生数学学习时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是概念理解不透彻、不深入;二是逻辑错误、思维混乱,解题不知从何入手。合理运用可视化思维工具,有助于突破数学教学难点。在教学“偶(奇)函数定义”一课中,她以双气泡图的形式,请学生比较偶函数和奇函数的相同点和异同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近年来,他们摸索出以思维培养课程作为保障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体系。首先,通过读书论坛进行教师思维训练,特邀相关专家制订思维课程计划,开设专门的思维课程。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一为水平思考法,以《水平思考法》《六顶思考帽》书籍为核心,二为哲学化思维培养,三为学科化思维培养,四为相关课题研究。

    其次,注重通过思维课堂建设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学生思维培养体系,主要由四大主干构成,即“思维课程、思维课堂、思维共同体、思维工具”。在研究性学习课程中针对“学生思维培养”进行了专门课程规划。张彤校长为学生开设了相关的哲学拓展选修课,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各学科教师也开设了多门有关思维训练的学科拓展课。近年来,汽开区六中课堂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位教师在长春市高阶思维论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

        助各学校“各美其美”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长张岩介绍说,近年来,她一直在探索全区学校的整体规划布局、特色建设以及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问题。在尊重各学校的差异、尊重各学校原有基础、尊重各学校办学现状的情况下,逐步探索出不同的实施路径。他们一直在推进各学校的特色课程建设,鼓励各学校“各美其美,成就大美”。汽开区时下正在走的是一条以特色课程为标志的特色学校创建之路。也可以说是一种自上而下、注重顶层设计、高起点建构、低重心运行的特色学校构建路径。

    全区21所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都是基于学生、基于教师、基于学校实际、与学校现实问题紧密结合的过程,也是学校不断摸索、提升完善的过程,是学校办学亮点与特色逐步显现的过程。

    他们课程建设的出发点在于,通过学校显性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达成。显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就是说既要因地制宜又要持续发展。特色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因时间延续、人员更迭而消失,特色应能长期存在并不断提升。持久性问题是特色建设的重要问题,以汽开区第九中学为例,其“绿色教育”特色已形成多年。近年来该校注重科技教育,进行了特色科技校本课程开发,组织多种社团活动,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新。该校先后成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TEM教育教学实验学校。其无线电测向社团参加亚锦赛获金牌,2016年在全国锦标赛中分获男、女团体第一名。该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有5项获省立项并申请个人专利。(本报记者 杜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