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关欺凌,只是一场温情的戏水风波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金家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无关欺凌,只是一场温情的戏水风波
    ——一堂特别的德育班会课

    看着没有冲干净的饭堂和一群孩子湿漉漉的衣服,听到孩子们“有人拿水管喷人”的告状声,我又气又急。一次老师没带着劳动就乱成这样!我决定就这次“风波”开一次主题班会。

    安排被喷湿的学生换好衣服,班会课开始了。劳动委员聪聪首先承认了自己作为劳动委员的失职之处,他保证以后不再玩水管,并提出要为大家做三件好事,弥补过错。我脸上虽绷着,心里却有点小小的温暖:知道用为他人服务来改错,我平常的责任教育算是没有白费。

    我问衣服被喷湿得最厉害的强强:你为什么拿着水管向别人喷?他说有人故意欺负他,所以他向别人喷水报复。而事实上,最初别人只是不小心把水弄到他身上了。怎么消除他的“敌意”呢?我先讲了对他喷水的小翔跟他同桌时帮助他的事情,强强听着听着低下了头。接着我问了他三个问题:你的衣服湿了一定很难受,有比你更难受的人吗?这个事件可以不发生吗?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怎么做?经过引导,强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于太冲动,根本没给别人解释的机会,就认为对方是有意欺负自己,而且故意向女生喷水报复,是很没有男子汉风度的。

    “别人不小心把水溅到了自己身上就对喷,平常劳动时,你们有时也把水溅到我身上,这时候我该怎么做?”我把问题抛给大家,大家纷纷举手:“应该像老师一样一笑而过,多宽容别人。”“看来你们们懂得彼此宽容的道理,可是仍然控制不住,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对方的态度不够真诚。”说到这里,小翔和曼曼也低下了头,他们反省说,自己不小心弄湿同学衣服,应该及时解释,真诚道歉,而不该故意取笑,火上浇油。

    我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今天的这个戏水风波,暴露的不仅是我的管理问题、你们的自律问题,更多的是大家的人际交往问题。两个人有了小摩擦,怎么跟对方沟通?有没有弄清小小的伤害是无心还是故意?想想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教室里一片安静。

    小宇的话打破了沉寂,他说:“我们不要总怕自己吃亏了,遇事多想想对方的好处。心里光有自己就不容易宽容别人。”说得多好,孩子们开始由喷水风波深入反思了。德育课程,只空讲道理不行,还需借助特殊的教育契机,让关爱和责任流到孩子的心里。

    心与心的交流开始了。“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在,兄弟无故,此一乐也。你有(堂表)兄弟姐妹吗?有哥哥姐姐好不好?当哥哥姐姐好不好?”我话音刚落,孩子们的话匣子打开了。在家里是弟弟妹妹的开始炫耀了,而当哥哥姐姐的忍不住抱怨。

    “孩子们,你们说了真话,很好。做哥哥姐姐有很多时候受的委屈多,你们年龄大些,对弟弟妹妹有爱护的责任,所以尽管不是自己的错,可能也会受到长辈的批评。有时候,你在做事的时候,你的弟弟妹妹捣乱,还大哭,会让你很恼火,他们抢走了你的零食,玩具,甚至是宠爱,可是你却没有真的生他们的气,因为你爱他们,所以会宽容他们。你的爱护,你的宽容,他们不可能感受不到。”

    说着说着,同学们都静静地沉思了。突然,一个从小父母离异的女孩站起来哽咽着说:“弟弟从小就护我。我们在广东的时候,弟弟才三岁,看着别人欺负我,就拿着棍子……晃晃悠悠举起来要打那个欺负我的家伙。”不少同学眼圈红了。刚才犯错的孩子都在述说着弟弟妹妹的好。好呀,孩子们懂得了责任和关爱是相互的,给予和收获更是一体的。先前的不快一扫而光,此时,泪流不止的小寒吸引了全班同学的目光。孩子道出了秘密:“我和哥哥从小到大都没有吵过架,从来都是快快乐乐的一起玩耍。可是看到哥哥沉迷手机游戏,我却没有及时地提醒他、阻止他,以至于发展到偷拿钱买手机玩游戏,学习一落千丈……视力也每况愈下,我好后悔……自己没有尽到责任……”

    教室里安静极了。看来,这次戏水风波湿润的不是衣服,也不是眼睛,而是我们自省而温柔的心。(作者:金家俊,单位:湖北省枣阳市平林镇初级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