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心”的学期总结才有效

    发布时间:2016-12-21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临近学期结束,又逢年末,从校长到每一名教师都要写各类总结,学校每个部门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但是,在不少人眼里,写总结不过是为了“交差”,对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实际价值。如何引导教师更好地进行学期总结,从而更有效地推动学校教育管理?我刊微信公众平台“第一缕阳光”(公众号:alivesunshine)微友对此展开讨论。

    @行者在路:确实,按以往的要求,教师个人总结一般从固定的几个方面来写,每次都是“老套路”。而且,因为写了以后又似乎没什么用,教师就不会太当回事。

    @师者心:要想激励教师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就要让教师意识到,每阶段的总结对自己的成长是有帮助的。所以,总结应该远离“八股”,表达出教师真实的成长过程与思考内容,写出“走心”的内容。总结应该承上启下,应该在首先有自我规划的基础上“回头看”,进行有针对性地回顾总结,并且设置新的计划。甚至可以尝试打破原来总结和计划分开写的传统规则,将二者合一,这样的总结与计划更有整体性,也更有指导价值。

    @MARVEL:从学校管理者来说,要让教师认真写总结,就得认真读教师的总结。我记得以前自己也是随意写写,但是自从有一次知道校长在过年前将每个人的总结都读过以后,我就每次都认真写了,不是为了讨好,而是为了珍惜这样直接交流的机会。对于校长来说,这不也是和每名教师交流的好机会吗?

    @大师的学生:各部门、条线的总结也应该有突破,总结形式可以变化。学校各部门的总结可以在行政会上在限定时间内以多媒体形式展示,这就更需要总结具有整体性、条理性,具备有效的素材积累。同样,教研组的总结交流也可以用这种形式在全体教职员工面前展示。这种形式,不仅使总结更有价值,而且也为各项评优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学校工作更加透明、直观。当然,我并不反对有固定的范式,因为只有将总结限定在学校需要的框架内,才能确保总结的有效性。

    @黎俐:学期结束时,也是一所学校最忙碌的时候。学校里一个职能部门同时要承担多个上级部门布置的总结任务,参加各种总结会。在总结内容大致相近的情况下,这样的工作就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建议通过上级部门的协调,对总结工作进行归并精简,这样也能让学校的总结工作更有意义。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1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